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种植管理

我市晚稻生产形势喜人

    
 今年以来,市农业局认真贯彻中央1 号文精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到增城、从化等粮食产区调研指导,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市政府领导,大幅度提高我市种粮补贴资金标准,调整优化粮食种植品种结构,大力推进稻菜轮作技术,克服了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的影响,晚造粮食生产有望增产又增收。

  据统计,我市今年晚稻生产面积54.28万亩,同比增长0.7万亩;亩产约343公斤,同比增长8公斤;总产18.6万吨,同比增长0.65万吨。

  目前,全市晚稻正处于灌浆后期,生长表现穗足穗大,长势平衡,病虫害控制较好。"海高斯"台风在10月初给我市带来明显降水,这场及时雨滋润了我市即将抽穗的晚稻。后期如无大的寒露风、病虫等灾害,晚稻丰收在望。

  今年,全市各级政府及农业部门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一是结合国家及省的农资综合补贴、种粮补贴,我市大力提高种粮补贴标准,增强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保障粮食的增产增收。二是大力推广优质高产水稻良种,如黄华占、玉香油占、粤晶丝苗、美香占、华航丝苗等,使全市优质良种覆盖率达98%。三是大力推广水稻测土配方施肥、冬种绿肥及"三控"施肥技术,改善土壤地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