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菜篮子”

李世通同志到从化区调研指导春耕备耕和畜禽种业发展工作

    

  2023年2月7日下午,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世通同志带队到从化区鳌头镇调研指导春耕备耕和畜禽种业发展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全省推进春耕备耕工作调度视频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推动加快我市现代特色种业振兴。市农业农村局林丰平副局长、从化区黄小海副区长,以及种业管理处、种植业管理处和从化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李世通同志首先来到鳌头镇中塘村禾稻丰水稻生产基地,详细了解工厂化育苗育秧、农机服务、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情况和种粮相关补贴政策落实情况,现场细致谋划今年全市春耕现场会筹备工作。李世通同志强调:落实党政同责,扛起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等精神,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实,全力打好粮食扩面增产主动仗。二要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全市以“只增不减”为原则确定2023年度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对春播面积逐级再细化、再分解,形成区、镇(街)、村、田块层级式清单化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三要抓契机治撂荒,推进复耕复种。要以春耕生产为契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扎实推进耕地“零弃耕”专项行动,继续做好已复耕复种耕地田间管理工作。四要强化技术服务,加大宣传预警。要整合农业科技资源,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对春季农业生产进行现场技术指导。要整合农机资源,强化农机操作、维修人员的技术培训指导,保障春耕生产有序高效开展。要关注天气变化,及早发布预警信息,做好育苗育秧和“倒春寒”防御工作。要加强病虫害预警监测,大力开展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工作。利用多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支农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不误农时搞好春耕生产。五要强执法重监管,确保农资安全。要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强化与供销部门、农资协会、农药生产企业对接,做好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农膜等农资生产和供应,畅通农资供应网络渠道,科学指导农企、农户及时做好春播农资储备。要开展春耕农资执法大检查,严厉打击哄抬农资价格和经营过期、假劣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的违法违规行为,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为春耕生产提供可靠保障。

  李世通同志随后来到从化区壹号蛋鸡产业园三天鲜养殖基地,认真听取蛋鸡产业基地建设、生产销售、科技支撑和种业项目规划建设等情况介绍,充分肯定蛋鸡产业基地的建设成效和对我市“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作出的贡献。李世通同志勉励企业:一要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科技引领作用,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强研发与成果转化,加大人才培养和先进设备的引进力度,推动鸡蛋产业高质量发展。二要加快壹号种芯建设,提升种业创新能力。以壹号种芯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强与国内顶尖专家团队合作,推动联合育种攻关,不断提升我市蛋鸡种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核心种源自给率和市场竞争力。三要重视品牌文化建设,赋能产业创新发展。深入挖掘土鸡蛋品牌文化特征,演绎好土鸡蛋“土”文化,讲好土鸡蛋“土”的故事,文化赋能,培育品牌,延伸拓展鸡蛋产业链,扎实做好“以蛋兴业”文章。四要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助力“菜篮子”稳产保供。要借助市、区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技术力量,注重细节、排除死角盲区,强化生产管理,精准防控动物疫病,保证生产经营平稳有序,为稳定我市“菜篮子”供应作出更大贡献。五要充分提振发展信心,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当前全国上下正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希望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科技创新、繁育基地建设和品牌培育打造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加快提升我市鸡蛋全产业链的建设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