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 > 三农 > 省名特优新

【特辑第17期】南沙区:万珠黑珍猪、东升菜心、热带观赏鱼虾、中心沟鲩鱼

    

 

这期特辑,广州市南沙区推选的名特优新包括:万珠黑珍猪、东升菜心、热带观赏鱼虾、中心沟鲩鱼(排名不分先后),快来点赞吧。

一、万珠黑珍猪-广州市国营珠江华侨农工商联合公司


品质特色

万珠黑珍猪猪肉是公司的拳头产品,黑珍猪是以玉米、麦皮、豆粕等粗粮为主食,象草、苜蓿草、红薯叶等杂菜为副餐,100%不含瘦肉精等违禁物,其肉质纯香,个头小,全身黑不溜秋,故名“黑珍猪”。

万珠黑珍猪猪肉源自唯一保种成功的广东四大名优地方土猪——粤东黑猪。该品种于2006年6月被列入农业部[2006]公告中的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目录,为濒危的生猪品种,可谓猪中“珍品”。在生产方面,通过“RFID生猪养殖生产管理系统”和“生产养殖视频在线监控系统”的等一系列先进的技术手段进行无公害天然养殖。在加工方面,具备专业的国营加工链,全程流水线精加工,产品通过先进的冷链技术运送至各销售点。

黑珍猪体型略显长方形,头清秀,腹部稍大但不拖地,被毛黑色,黑珍猪猪肉具有皮薄,鲜美,红润,瘦肉多的特点。品质特点(1)由于经常赶入草地放养,通过运动最大可能地吸收了青饲料里的维生素及其它养分,体格健壮,肌肉发达,使其既有土猪的口感又保障了瘦肉率。(2)黑珍猪的肉质所含的各种氨基酸均高于普通猪肉,特别是赖氨酸和苏氨酸的含量是普通猪肉的240%以上,营养价值极高。(3)采用圈养放养结合,肉色红润鲜明,肌肉有光泽,脂肪呈乳白色,肉质晶莹剔透,外表微润,但不沾手,瘦肉里中的大理石纹清晰且有坚韧性,手压后凹陷并迅速恢复。猪肉原香浓郁,无膻味,带有纤维的甜味与油花甘香,肉汤透明澄清。

万珠黑珍猪猪肉自2011年上市后,深受消费者喜爱,开拓了南沙、广州、珠海、中山等市场。消费者在吃过万珠黑珍猪猪肉后评价:猪肉香中带甜,没有农贸市场买的猪肉的膻味,有小时候家乡猪肉的原香味,而且国营农场产业链的背景让人有安全感。

二、东升菜心-广东东升农场有限公司


品质特色

东升菜心(Chinese flowering cabbage)又名菜薹、广东菜薹,属十字花科芸苔属芸苔种,一年生草本植物,是我国广东的特产蔬菜。为东升农业集团的主打叶类蔬菜品种。广州地区全年可以种植菜心,不同的季节选不同的品种,如36菜心,45菜心,49菜心,60菜心,早80菜心和迟80菜心。

东升菜心的特性特点为浅根系,须根多,移栽易成活,茎短缩,绿色。叶宽卵圆形或椭圆,叶片绿或黄绿。花茎叶较小,卵圆形,花茎下部叶的叶柄短,上部的叶无叶柄,总状花序。种子近圆形,褐或黄褐色,千粒重1.3-1.7克。种子萌动至子叶展开,在适温下经5-7天,至第5真叶为幼苗期需14-18天,萌芽和苗期生长适温为25-30℃;从第6片真叶至现蕾期为叶片生长期经7-21天;现蕾至菜薹采收为菜薹形成期,适温为15-20℃,在昼温20℃、夜温15℃时菜薹发育良好,产量、品质均佳。温度过高或过低薹纤细、产量低、品质差。幼苗2-3叶时开始花芽分化,现蕾前以叶片生长为主,现蕾后花薹迅速生长,植株生长量、叶面积大小与菜薹产量正相关。菜心的规格为长度18~23cm,直径0.8~1.5cm。

东升菜心,以嫩叶和嫩苔为主要食用部分,品质柔嫩,风味清新,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东升菜心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全氮化合物、抗坏血酸和一些矿物元素。东升菜心性微寒,常食具有除烦解渴、利尿通便和清热解毒之功效,在燥热时节食用价值尤为明显;富含粗纤维、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不但能够刺激蠕动起到润肠、助消化的作用,对护肤和养颜也有一定的作用。东升菜心品质柔嫩,水分适宜,叶片色泽明亮,味道甜美,炒、煮、烫皆宜,是我司出口港澳及东南亚的重要蔬菜之一,深受香港、新加坡、加拿大以及欧盟等国内外市场客户的喜爱。

三、热带观赏鱼虾-广州市南沙区支流水族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品质特色

经过多代改良与开发,本系列产品具有独特的体色与体型,和国内其他地方的出产的产品有明显的不同。我们支流水族创业至今十二年,一直专业从事高端热带观赏鱼的研究开发,目前生产品种达210种,分属坦鲷、马鲷、异型、米虾等七大门类,品种开发和生产在国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其中坦鲷及马鲷的部分品种开发和生产领先于欧洲,(如:萨伊蓝六间、姆巴莎彩虹珍珠、沙加湾黄花孔雀等)。产品以出口为主,销往新加坡、日本、韩国、台湾、香港等地,部分产品经新加坡转口欧洲。

四、中心沟鲩鱼-广州市中心沟水产养殖发展有限公司


品质特色

中心沟鲩鱼养殖地点位于水质优越的南沙区万顷沙镇十二涌,地域为低盐度区域,通过产前、产中、产后的过程规范化经营管理,注重溯源管理,在工程化池塘及活鱼配送车间,应用公司建立的技术规范——瘦身鱼养殖技术规范,内容包括养殖水环境、条件、饲料配方、放养规格、放养密度、增氧设施、瘦身时间、及出塘方式等。

此养殖模式养殖出的草鱼体型修长、无肚腩、无多余脂肪、鳞紧肉实,肉质鲜美、滑口、有韧性,口感与自然江河湖泊环境下生长的草鱼相近,中心沟鲩鱼在佛山顺德、珠海、广州等地具有一定的市场知名度。公司采用“公司+农户+基地+市场销售”运营模式,已与6000亩的养殖农户签订采购订单,并联盟近80家酒店、食肆,建立供销模式,优质的活鱼产品深受欢迎。名优产品的建立将对公司“中心沟鲩鱼”产品销售起到积极的作用。

 


下期节目,我们将带来更多广州市南沙区推选的名特优新农产品,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gzagri。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