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渔业水产

应对渔业高温酷热灾害,快收藏这份技术指南

    

  一、灾前防范措施

  01

  及时抢收上市。高温酷热会影响水生动物的生长,围绕减少高温酷热及其带来的影响,及时将达到商品规格的养殖产品起捕,出售上市,避免其造成损失。

  02

  检查降温设施。如果尚未起捕上市就要开展育苗设备和养殖生产设施检查,对易受热害的养殖品种,要尽可能采取注水提高水位、通风或者人工降温措施。

  03

  适时加水降温。高温酷热蒸发会造成养殖水位下降,要及时补充池水,加高养殖池塘水位,增加池塘蓄水量,保持鱼池水深在2米以上,提高鱼池及鱼的抗击高温能力。

  04

  提高饵料质量。要在饲料投喂上下功夫,采取提高饵料质量、强化营养、科学投喂等措施,增强养殖生物体质,提高养殖生物抗击酷热能力。

  05

  做好亲鱼保种。做好大宗养殖品种的亲本保种和培育工作,确保来年养殖生产有充足的亲体和苗种。

  06

  做好物资储备。为防止寄生虫和细菌性疾病发生,要做好底质改良、水质调控、水体消毒和疾病治疗等物资的储备工作。

  07

  加强巡查管理。做好应急值守,密切监视养殖生物活动状态,及时如实报送相关情况。

  二、灾害期间救灾措施

  01

  加强水质管理。每天早、中、晚巡塘,监测水温、水质,防止缺氧。要视水温水质情况采用冲注地下水,施用增氧剂,水质改良剂等方法以保持水质清新和溶氧充足。开动增氧机,增加池塘水上下交流,降低池塘上部水温,达到防热目的。

  02

  减少人为干扰。尽量减少药物的使用,避免养殖动物的应激反应,可使用一些微生态制剂调节水质。若需过塘,操作要细致,防止损伤鱼体,并做好消毒工作;如若起捕上市最好进行一次性清塘。

  03

  及时处理死鱼。已出现死鱼的池塘,应及时将死鱼捞走,并作无害化处理,以免水生动物尸体腐烂污染水体。切记还有塘鱼的池塘不应立即施用消毒药,以防养殖动物产生应激反应而加速死亡。 

  04

  科学投喂,精心管理。适当投喂精料,增强养殖动物体质,投料要做到循序渐进,少量多投。水体消毒最好选用刺激性小的碘制剂;并视水质情况可适当使用底质改良剂。加强巡塘,密切监视养殖生物活动状态,及时报送相关情况。记录水质、溶氧等变化,做好生产记录。

  三、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措施

  01

  检修养殖设施。检查并尽快修复防暑降温设施,保证生产正常运行。抓紧进行繁殖设施、电力设施、进排水渠道、水闸、网箱、网衣和管理房屋等维修,做好大水面养殖设施的防护工作,保障灾后安全开展渔业生产。

  02

  做好亲本调配。一是摸清损失,查清亲本存量,制定补苗计划。根据亲本数量及苗种生产计划,及时补充、调运亲本。二是强化亲本培育。针对持续高温导致亲本种鱼摄食不佳的情况,加强亲本饲养管理,补充营养和能量,促进亲本正常发育,确保用于繁育生产的亲本数量和质量。三是做好苗种繁育。严格按照苗种生产技术操作规范开展苗种生产,保证苗种质量。

  03

  实行科学饲养。适当增加蛋白质营养,可投喂添加多维或免疫增强剂的精饲料,增强水产养殖生物抵抗力。

  04

  加强养殖生产管理。尽量避免对养殖品种的应激反应,及时处理养殖动物尸体,减少容易造成养殖生物受伤的作业,减少操作死亡。加强巡塘,记录水质、溶氧等变化证苗种质量。

  05

  做好疾病防治工作。开展水质环境和病害监测。要做好大宗养殖品种的常规性、多发性疫病的监测工作,并做好水体消毒。及时清除水体和底泥中的死亡个体,可采用撒网检查的办法,发现后及时清除以免破坏水质。进行鱼体消毒,预防病害发生。

相关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