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渔业水产

渔业领域防寒抗冻及灾后救灾复产措施

    

  一、做好灾前预防管理

  1.关注天气预警信息,特别是冬季温度骤降或严寒等极端恶劣天气。提前做好应急准备,以便积极应对恶劣天气下的水产养殖管理工作。

  2.做好养殖设施设备检修管理。包括:

  (1)检查加固越冬设施棚架、投饵机等配套设施,对加热条件不完善的养殖场,提前采用双层塑料薄膜覆盖加强养殖设施保温效果。

  (2)在寒潮来临前将越冬大棚全部封闭,不留风口,以免寒流涌进大棚内降低温度。当水温低于17℃时,在大棚内使用电热风机、铁锅装木炭燃烧等方法增加棚内温度,并全天开动增氧机增氧。最好使用铺底管增氧,并确保进风口通向外面,避免棚内密封导致缺氧。

  (3)检修发电机、增氧机、保温或加热等设施设备,防止冬季恶劣天气造成断电、断氧和极端低温等事故。

  二、加强日常生产管理

  1.池塘水位管理

  池塘水位的高度对水产养殖动物的生存有很大的影响。在冬季,随着水温下降,水产动物会逐渐迁移到池塘的中下层。为了适应这种环境变化,养殖者应提前加注新水,将水位保持在2米以上。提高池塘水位不仅能减缓水温下降速度,提高水生动物对环境适应能力,同时能有效防止水生动物因水温骤降到10℃以下时引起冻伤或应激反应。

  2.溶氧管理:

  持续的低温阴雨天气会导致池塘水体中的光合作用减弱,浮游植物消耗氧气,养殖水体中溶解氧波动幅度增大,这极易造成养殖鱼虾缺氧。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建议做好以下两点:一是控制合理的养殖密度,保证充足的溶氧,避免水质恶化;二是提前适时捕捞、降低养殖密度和水体负荷。

  3.防冻害管理:

  在严寒的天气下,温度骤降可能会造成水产养殖鱼虾冻伤甚至死亡。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建议切实做好防冻增温工作,包括:一是在养殖池塘上搭建温棚或使用塑料布封闭池塘,提高养殖水体温度;二是在池塘北边设立挡风保温墙,如打桩或堆放稻草杆等形成人工屏障抵挡北风,避免池塘温度大幅下降;三是在鱼塘投放一定数量的水草,让鱼在草丛中取暖驱寒;四是在气温较高的晴天午后将浅水面经日晒升温的水注入鱼塘;五是做好不耐低温养殖品种的防冻害管理,在水温降至13-15℃时易形成冻害,甚至会造成大面积死亡,应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做好防冻害工作,必要时尽早出售。

  三、加强病害防治管理

  1.科学投喂

  冬季温度降低,水产养殖动物免疫相对低下,需要加强营养管理,投喂优质饲料,并在饲料中定期添加合法的饲料添加剂,以增强养殖鱼虾体质,提高防病抗病能力。同时根据不同养殖品种科学管控投喂量,以免造成饲料浪费及影响水体水质。

  2.水质管理

  随着温度下降会造成藻类大量死亡,死亡藻类的分解将导致池塘有毒有害物质明显上升,甚至可能导致养殖鱼虾中毒。应定期改善池塘底部环境,降解池塘中的有机物、氨氮、亚硝酸盐等,适当开启增氧机,增加上下水层交换,及时排出有毒有害物质,以免水体恶化导致病害暴发。

  3.消毒处理

  鱼虾受伤不仅会严重影响机体抵抗力,而且极易诱发低温冻伤、真菌感染等。在拉网、并塘、转运、苗种投放等生产操作中要避免鱼虾受伤。在生产操作中务必进行严格的消毒处理,防止病原生物感染。对鱼池和养殖场消毒可以使用含氯石灰(水产用)或三氯异腈脲酸粉(三氯异腈脲酸粉不宜与碱性消毒剂混用)或相当效力的消毒剂消毒,底泥消毒翻耕深度应在10-15厘米。水泥池、地膜塘和养殖设施消毒应先清洗池壁泥污、死鱼虾和附生贝类或藤壶等,用三氯异腈脲酸粉(先用小桶兑水溶解,现配现用)浸泡。养殖或育苗用水水体消毒可使用含氯石灰(水产用)或相当效力的消毒剂消毒,消毒后充分曝气消除余氯后才可放苗或将水体加入到池塘。

  4.病害防治

  冬季气温骤降,导致鱼体冻伤,易暴发水霉病、小瓜虫病、赤皮病等,可适时投喂合法饲料添加剂,同时使用“复方甲霜灵粉”等防水霉药物,发病时每月全池泼洒含氯石灰(水产用)。在疑似病害出现苗头时,保持水体高溶氧、低氨氮和亚硝氮状态,维持温度、pH值和盐度等水质指标稳定,尽可能降低患病鱼虾死亡率。

相关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