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渔业水产

市政协副主席潘建国到荔湾区调研广州市观赏鱼产业发展

    

  8月4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潘建国带队,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朱文健等以及部分市政协委员、“百姓提案”建议代表组成调研组,赴荔湾区西塱经济联社、芳村花鸟鱼虫新世界市场(百艺城)进行实地考察,在百艺城召开座谈研讨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李仲铠陪同调研并在座谈会上汇报广州市观赏鱼产业发展情况。荔湾区政协、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了调研和座谈活动。

  潘建国同志在调研中指出,观赏鱼市场需求旺盛,水族产业是一个蓬勃发展的行业,广州有厚实的基础、悠久的历史,完全具备进一步做大做强观赏鱼产业的条件。西塱模式值得推广发展,做产业不能仅盯着某个项目,应该着眼于整个产业链条和产业氛围。一条小小的观赏鱼,可能对整个产业经济、对城市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广州市应以观赏鱼产业发展为重要抓手之一,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实施,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要融合起来,联动推进。要着力做好“六个专”:一是抓紧编制专项规划,找准战略目标,提出工作措施,从产业布局、产业关联、配套政策、发展业态、转型升级等多方位进行谋划;二是要有专门的机构,市农业农村局已成立专班,重点区也可以成立专班,联合行业协会等组织,共同指导促进产业发展;三是研究若干专门政策,在用地、金融、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出台相关扶持政策,融合推动产业发展;四是谋划专业联盟,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科研单位、重点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同谋划产业发展思路,做好行业服务;五是制定行业专类标准,重点研究制定养殖及流通环节的行业标准,特别是电商交易平台相关标准,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六是开展专题报道,结合“百姓提案”系列报道等途径,市政协、市农业农村局以及各区要广泛开展产业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和市场环境,促进产业取得明显、长足的发展。

微信截图_20230809174825.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