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渔业水产

广州市2017年11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11月份降水量少,受中等偏弱冷空气影响,昼夜温差大,养殖水体垂直交换频繁,养殖水质状况不容乐观,容易引发小瓜虫、赤皮病、水霉病等各种疾病。广大养殖户应绷紧“病害防控”这根弦,对需要越冬的养殖品种要提前做好入冬前的准备工作,以利于养殖品种的安全越冬。

  一、病情预测预报

  (一)淡水养殖鱼类易发细菌性败血症、烂鳃病、赤皮病、肠炎病、水霉病、锚头鳋、小瓜虫等,池塘养殖区域要高度重视。

  (二)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易发白斑综合症、偷死病等,重点关注番禺、南沙区域。

  (三)养殖龟鳖易发肺炎病、肠炎病等,重点关注花都、番禺区域。

  二、防治措施

  (一)预防小瓜虫病、水霉病:1.定期使用生石灰、微生态制剂调节水质;投喂优质饲料,可在饲料中添加复合维生素和免疫多糖等,以增强养殖对象的抗病力。2.捕捞上市时应尽量避免鱼体受伤,刮鱼之后应立即用聚维酮碘等消毒。3.治疗方法:小瓜虫的治疗可用青蒿茉拌饵投喂,有条件的可把水温提高到20℃以上;水霉病的治疗可用食盐水浸泡或五倍子末拌饵投喂。

  (二)防治对虾偷死病等:1.用含溴制剂对塘底进行消毒,搭配草鱼、革胡子鲶、美国红鱼或军曹鱼进行混养。2.常用生石灰、硫代硫酸钠粉等改底调水;适当补充碳源和镁、锌,稳定藻相;定期拌料复合维生素、黄芪多糖,增强虾的体质。3.发生疑似病情,先停料2-3天;第1天先用硫代酸钠粉或腐植酸钠改水,第2-4天全池泼洒连翘解毒散,每天1次;第4天开始,拌饲料内服六黄龙散加芪参散,每天1次,连喂5-7天。一个疗程后,拌饲料内服乳酸菌和酵母菌3-5天,每天1次。

  (三)龟鳖疾病的预防措施:1.做好水质调控工作,大池养殖龟鳖,每10-15天泼洒生石灰1次。 2.每隔半月拌料投喂酵母培养物或芪参散3-5天,每天1次,提高龟鳖的抗病能力。3.引进苗种先在养殖场外隔离养殖20天以上,监测无疾病后再放养入养殖池。4.坚持每天巡查1次以上,发现异常及时分析病因,或采集病例送相关实验室诊断,根据诊断及建议采取措施。

  广州市水生动物防疫检疫中心站

  2017年10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