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渔业水产

市海洋与渔业局召开全市现代渔业工作会议

    

  9月28日下午,广州现代渔业工作会议在市海洋与渔业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现代渔业工作现场会议精神,回顾了我市政策性水产养殖保险实施情况,总结近年来我市渔业发展成效,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现代渔业建设任务,推进政策性水产保险。副局长廖重斌、副巡视员龙桂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总经理陈业雄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了讲话,局渔业处处长蔡国平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近年来我市渔业发展取得的成绩。2016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47.7万吨(不含远洋渔业),比上年增长1.2%;全市水产养殖产量41.5万吨,其中海水养殖5.9万吨、淡水养殖35.7万吨,分别较上年增长0.5%和1.66%;全市现有水产养殖面积41.8万亩,以鱼塘养殖为主,基本形成“4+1”布局,即“四大养殖水域区”和“特种养殖基地”。

  会议同时指出当前渔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会议强调,要认清差距,抢抓机遇,进一步提高加快现代渔业发展的思想认识;要突出重点,狠抓关键,进一步瞄准加快现代渔业发展的主攻方向;要加强领导,全力支持,进一步增强加快现代渔业发展的保障力量。

  会议要求,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核心,积极推进渔业生产优质化、设施化、信息化、安全化、生态化发展,着力培育高档优质特种水产养殖业、水产苗种产业、远洋渔业等新的渔业增长点。要重点抓好六方面的工作:一是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渔业产业结构升级;二是紧抓水产苗种发展,促进苗种产业升级;三是强化基础设施,促进渔业现代设施升级;四是加快现代渔业园区建设,促进示范区升级;五是抓好渔船升级改造,发展远洋渔业;六是保障质量安全和安全生产,促进水产品质量升级。

  会上,广州市诚一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南沙区支流水族养殖合作社、广东五龙岗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三家渔业企业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副局长廖重斌代表我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陈业雄总经理签订了政策性水产养殖保险合作协议。

  市人大代表张冀、市政协委员张瑞贤,局相关处室、局属单位负责同志,各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南海水产研究所、珠江水产研究所、渔业龙头企业、渔业协会代表等共80多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