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乡村振兴

广州市农业生产污染治理重点工作进展(2019年12月)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广州市农业农村局以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整治、农药化肥减量增效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污染治理工作。

  一、开展全市非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户污染整治,深入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鼓励畜禽粪污变废为宝,督促畜禽规模养殖场配套完善粪污处理设施,不断提高粪污综合利用率。全市非禁养区纳入污染整治畜禽养殖场户2856个,截至2019年12月底已全部完成整治。 2019年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总体达85.84%(省定目标为2020年达到75%)。

  二、开展全市池塘养殖水治理专项行动,对全市50亩以上养殖场约18.9万亩和1320个小微水体(鱼塘)进行治理,治理后的池塘养殖水实现以循环再利用为主,少量排放的达到受纳水体的水质目标。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完成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内连片50亩以上池塘治理面积218666亩,小微水体(鱼塘)治理1356个,提前超额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治理面积任务。 

  三、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以实施商品有机肥购置补贴政策为重点,协同推进轮作休耕、精准施肥、绿色防控、统防统治、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等工作,进一步减轻化肥农药面源污染。2019年全市累计推广商品有机肥共17869.52吨,可替代商品化肥2000多吨。据统计,2019年全市化肥使用量为10.36万吨(折纯量),农药使用量为2863吨(商品量),分别比2018年减少0.23万吨和244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