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乡村振兴

广州日报:在全省乡村振兴中当好示范和表率

    

  7月28日,广州市召开乡村振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动员部署。市委书记张硕辅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出席。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建国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副市长黎明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等三份文件作说明。从化区作交流发言。

  张硕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全市“三农”工作开创新局面,但也要清醒看到在提高农民收入、发展现代农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村社会治理等方面还有不少问题和短板。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广州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大湾区建设、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举全市之力把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好、实施好,走出一条具有广州特色的超大城市乡村振兴之路,在全省乡村振兴中当好示范和表率,勇当“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

  张硕辅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遵循乡村发展规律,科学把握主攻方向和关键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苦干、久久为功,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坚持把以人为核心贯穿到乡村振兴全过程,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优化完善领导干部挂点联系乡村制度,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力军作用,支持鼓励各类人才“上山下乡”、创新创业。坚持把做强富民兴村产业作为乡村振兴首要任务,科学谋划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强化科技支撑,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扎实推进垃圾、污水整治和“厕所革命”,坚决遏制农村违建,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屏障。

  坚持把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动力,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有序流转,推动集体建设用地等相关试点政策加快落地,强化发展用地保障。坚持把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发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大学习”平台作用,弘扬先进文化,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建设文明乡村。坚持把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之策,强化规划引领,分类推进建制镇、中心镇、特色小镇等载体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和改进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强化投入保障和政策支持,完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凝聚乡村振兴工作合力。

  温国辉强调,全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思想,学习借鉴乡村振兴工作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抓住工作重点,进一步改革创新,突出因地制宜,突出典型示范带动,突出连线连片打造,突出抓好农村改革,完善政策措施,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调动各方资源力量,把各项工作转化为可检验可考核的具体目标任务,确保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两年取得重大进展、三年见到显著成效、五年实现根本改变,成为全省的示范和表率。

  市领导王世彤、周亚伟、徐咏虹、刘连生、卢一先、蔡朝林、马文田、李瑾,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各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局以上有关单位、市管有关企业、驻穗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镇、涉农街负责人在各区分会场参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