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乡村振兴

广州日报:以农业现代化引领广州乡村振兴

    

  二论广州在全省乡村振兴中当好示范和表率

  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广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广州市乡村振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坚持把做强富民兴村产业作为乡村振兴首要任务,科学谋划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强化科技支撑,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坚持问题导向,我们要正视广州在农业现代化水平、农业品牌数量上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并下大力气不断提升农业的现代化水平。

  首先,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必须要强化科技支撑。一是现代农业科技研究,广州要依托华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广州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等农业科研机构,研发出具有知识产权的现代农业科研成果;二是大力进行现代农业科研成果推广,尤其是对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农业等科研成果进行示范推广。譬如,广州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将生态稻田标准化和人工智能、卫星遥感、无人机等技术进行整合,打造智能稻田共享平台,改变传统种植理念,农民收入翻了好几倍。这样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确保现代农业科研成果能够及时走出实验室,走进“田间地头”,成为农民增收的利器。

  其次,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必须挖潜每个村的特色。广州农村背靠广州这个超大城市,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在发展“一村一策、一镇一业”上下功夫。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中,有的乡村已经行动起来,或发展优质蔬菜、岭南水果、花卉、水产等特色农产品生产,或建设观光休闲农业项目,或打造乡村旅游路线,或建设农业主题公园等。就目前情况来看,一些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仍处于粗放型阶段,表现为设计不甚合理、服务不太到位、效益发挥不充分。举例来说,今夏荔枝大丰收,不少乡镇都推出荔枝采摘的旅游活动,但客人来了之后,会发现农村许多服务措施跟不上,比如荔枝采摘园没有设游客休息室、停车不方便,停车场到荔枝园没有接驳车辆、没有移动洗手间等,所以说在发展“一村一策(品)、一镇一业”上,一定要用心用脑,哪里用心做了哪里肯定可以先发展起来。再比如,大家都知道从化的高山番薯品质很好,如果能将其打造成响当当的农业品牌,并发挥其品牌效应,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这样的“一村一策、一镇一业”才算完美。把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好、实施好,走出一条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每个村都要勇当排头兵。

  第三,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必须学会商业营销。传统农业模式,产品销售经常出现“谷贱伤农”,部分原因在于农业经营跟不上。一支既熟悉农业生产又懂经营、会管理的现代农业经营队伍就显得尤为重要。以从化农村电商为例,蓬勃发展起来之后,有力推动了当地特色农产品的销售。今年三华李上市半个月,农村淘宝桂峰服务站就已经销售了近5万斤三华李。从生产到销售一条龙服务,解决“种好地”和“卖好价”问题,新型的农产品营销让农民看到了潜力。乡村振兴既要积极探索农业职业经理人制度,也要让农民自己熟悉经营,亲自参与其中。因此,有必要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努力提升他们的生产能力和经营水平。

  着力解决好260万农村人口问题,就要以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提质增效为核心,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积极学习借鉴乡村振兴工作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抓住工作重点,进一步改革创新,突出因地制宜,突出典型示范带动,突出连线连片打造,突出抓好农村改革,完善政策措施,确保广州乡村振兴工作成为全省的示范和表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