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乡村振兴

广州日报:突出问题导向 坚持真抓实干

    

  一论广州在全省乡村振兴中当好示范和表率

  7月28日召开的广州市乡村振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吹响了广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冲锋号。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新起点上,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全省乡村振兴中当好示范和表率。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三农”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但要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广州要在全省乡村振兴中当好示范和表率,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重要政治责任,是广州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争当全省“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内在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必然选择,是推动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广州发展的成色和质量。乡村振兴不仅事关广州的乡村面貌和农民生活,更事关全市的发展质量和发展后劲,我们要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举全市之力把这件大事做好。

  在全省乡村振兴中当好示范和表率,要突出问题导向。以“示范”和“表率”自我要求,就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停滞不前,而要看准目前尚未有效解决的弱项和短板、找到目标要求与当下现实之间的差距和不足,夙夜在公、埋头苦干。当前,广州农民人均收入水平与先进地区还有差距,这与广州的城市地位和发展水平极不相称。千条万条,收入是重要一条,切实把农民收入搞上去是第一要务。此外,还要解决好农村人居环境短板,让老百姓生活在美丽宜居乡村中,才能让广州农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在产业发展方面,要下大力气提升广州农业现代化水平。农业现代化水平上不去,农民增收、农业提质、农村发展就无从谈起。只有引入先进农业组织生产方式,大力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和机械化水平,才能让农民真正成为一份体面的职业。提升农村治理水平,广州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重点在产业、土地、财政、金融、人才等政策上取得突破,推动资源要素加速向乡村流动聚集。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在全省乡村振兴中当好示范和表率,要坚持真抓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乡村振兴不是一句口号,讲究的是一个“实”字,必须要亮实招、见实效。强化农村党组织作用,要把市区机关能打硬仗、本领高强的干部选派到农村一线去,也要在农村一线培养重用有担当、有作为的基层干部,推动全市干部在农村一线设联系点。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重要突破口,要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厕所革命、污水处理、垃圾收集等具体问题上,在省里要求的时间节点基础上进一步自我加压,才能把广州当好“示范”和“表率”的担当凸显出来。坚决刹住农村违章建筑,部署之后抓落实不讲价钱、不讲困难,不谈条件、不找借口,用行动来说话、用效果来证明。建立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强化投入保障、强化督查考核。既要打点计时、倒逼进度,也要拿出敢闯敢试的锐气,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创业氛围。

  乡村振兴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为指导,全市上下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真抓实干,举全市之力在全省乡村振兴中当好示范和表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