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农产品监管

2017年11月广州市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监管工作动态

    
  (注意:本信息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一、总体情况
  全市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狠抓风险隐患排查和执法督查,加强风险监测,开展农产品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产地食用农产品安全供给,11月份全市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情况
  (一)完成上级抽检工作任务。一是配合完成2017年广东省食用菌专项监测的抽样工作,共抽取样品10份。二是配合完成2017年广东省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控计划--养殖鱼类有毒有害物质风险监测的抽样工作,共抽取样品15份。
  (二)组织开展快速检测。11月全市累计速测种植业产品25392份,合格率99.93%;畜禽产品违禁药物速测141054份,合格率100%。
  (三)落实市级风险监测工作。开展广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三次例行监测工作,共抽取样品305份,合格率98.03%。其中抽取蔬菜样品255份,合格率97.64%;水产品样品50份,合格率100%;畜禽产品样品60份,合格率100%。
  三、监管工作情况
  (一)开展黄瓜应急监测工作。11月初微信群曾大量转发不明来路的“黄瓜打吊瓶”视频,引发《广州日报》等新闻媒体纷纷关注并发表评论文章。针对此次舆情报道,我局于2017年11月16-17日,紧急组织开展对本地黄瓜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应急监测工作,共抽取黄瓜16份,其中黄瓜生产基地抽取黄瓜14份,交易市场抽取2份,检测植物生长调节剂,经检测,所检项目均未检出。
  (二)开展对街(镇)专职农产品质量安全员队伍建设专项督办检查工作。市农业局李仲铠副局长要求花都、海珠两区政府及农业主管部门要尽快完成人员招聘扫尾工作;并带队分别对南沙、白云两区街(镇)专职农产品质量安全员队伍建设工作进行专项督办检查。李仲铠要求,南沙、白云区的区政府及农业主管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加快街(镇)专职农产品质量安全员招聘工作进展,招聘人员必须在12月初如期参加全市统一培训考核,按期上岗履职。
  (三)召开部署迎接2017年广东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准备会议。强调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迎检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按照统一组织、分工合作、各负其责的原则,按照省、市考核方案的安排,对照现场考核细则及评分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措施,细化工作任务,确保高质高效、圆满完成迎检工作,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四)开展农产品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开展对农药、兽用抗菌药、生猪屠宰、生鲜乳、瘦肉精、农资打假、水产品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种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检查农产品生产及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单位200多家次,立案17宗,移送公安机关1宗。
  四、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情况
  一是举办广州市2017年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及行政执法工作培训班,培训各区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水生动物防疫检疫机构的负责人、技术骨干共50人,发放资料100份。二是举办动物源性食品安全与兽药残留和农药安全使用培训班,共培训基层农技推广人员58人次。三是举办市种子监管培训班,共培训57人。四是增补“农业通”用户58人,发送先进适用安全的农业通手机短信9.6万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