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2024年1月广州市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监管工作动态

    

  (注意:本信息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一、总体情况

  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按照省、市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狠抓风险隐患排查和执法监督检查,确保产地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情况

  (一)配合完成上级抽检工作。配合省农业农村厅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工作,共抽取样品63份。其中,种植业产品16份,畜禽产品14份,水产品33份。

  (二)组织开展快速检测。1月全市累计速测种植业产品15109份,合格率99.9%;畜禽产品违禁药物速测89444份,合格率100%。

  (三)落实市级监测工作。一是开展柑橘类专项监测工作,共抽检样品21份,合格率100%。二是开展草莓专项监测工作,共抽检样品66份。三是开展薯芋类专项监测工作,共抽检样品46份,合格率100%。四是开展农户蔬菜禁限用农药专项监测工作,共抽检样品300份,合格率99.7%,1份不合格样品已依法处置。五开展畜禽产品例行监测工作,共抽检样品30份,合格率100%。

  三、市级监管工作情况

  (一)开展春节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稽查工作。组织稽查人员赴黄埔、南沙、花都、天河、番禺等区开展春节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稽查工作。重点检查基层属地管理责任、豇豆农药残留攻坚治理;草莓、番茄等应节即食产品监管、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和合格证追溯应用等方面的落实情况,并随机检查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18家,抽检农产品样品13份。

  (二)召开年度监测方案论证会。1月29日,组织召开《2024年广州市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方案》专家论证会,邀请种植、畜禽、水产领域的专家,就《方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可行性进行论证,并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切实提升我市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能力和水平。

  (三)开展绿色食品监管工作。一是完成3家农产品生产主体申报绿色食品认证和4家绿色食品生产主体续展的材料上报工作。二是完成1家农产品生产主体初次申报绿色食品认证和2家绿色食品生产主体续展的材料预审及现场检查工作。三是完成8家绿色食品生产主体的春节前绿色食品监督检查及年检工作。

  (四)开展农药管理工作。一是开展农药监督检查工作,检查农药生产经营使用单位26家次,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办理农药经营许可事项11个。

  四、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情况

  (一)发送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农业生产防寒抗冻等农业通手机短信7.6万条。

相关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