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2023年10月广州市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监管工作动态

    

  (注意:本信息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一、总体情况

  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按照省、市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狠抓风险隐患排查和执法监督检查,确保产地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情况

  (一)配合完成上级抽检工作。一是配合农业农村部开展2023年第二次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工作,共抽取样品136份,其中种植业产品71份,畜禽产品41份,水产品24份。二是配合省农业农村厅开展2023年第二次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工作,共抽取种植业产品105份。

  (二)组织开展快速检测。10月全市累计速测种植业产品12366份,合格率99.9%;畜禽产品违禁药物速测66598份,合格率100%。

  (三)落实市级监测工作。一是开展重点治理高风险种植业品种专项监测工作,共抽检样品101份,合格率100%。二是开展养殖水环境专项监测工作,共抽检样品52份,合格率100%。三是开展“三前”环节专项监测工作,共抽检样品23份,合格率100%。四是开展大口黑鲈、乌鳢、鳊鱼、虾专项监测工作,共抽检样品22份,合格率100%。五是开展畜禽产品例行监测工作,共抽检样品48份,合格率100%。六是开展畜禽产品监督抽查工作,共抽检样品48份,合格率100%。

  三、监管工作情况

  (一)开展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稽查工作。10月4-5日,赴番禺区、黄埔区开展国庆期间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稽查工作,随机检查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4家,抽取样品4份,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二)开展豇豆农残治理督导检查工作。10月18、25日,市农业农村局林丰平副局长带队赴增城区、花都区开展豇豆农残治理专项督导检查,实地了解豇豆农残治理落实情况。共检查豇豆种植主体10家,抽检豇豆样品1份,合格率100%。

  (三)开展绿色食品监管工作。一是完成1家农产品生产主体申报绿色食品的材料上报工作。二是完成2家绿色食品主体增报绿色食品认证材料预审和现场检查工作。三是完成3家绿色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和3家绿色食品生产资料企业的年检工作。

  (四)开展农药管理工作。一是开展节假日农药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农药生产、批发单位8家,发现问题1起,已责令立即整改。二是完成年度农药抽样工作,共抽检农药产品500个。

  四、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情况

  (一)开展豇豆栽培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黄皮秋冬季管理、荔枝高接换种和克服荔枝大小年等现场指导和技术培训,共培训60余人。

  (二)举办2023年广州市农作物种子监管工作培训班,共培训130余人。

  (三)发送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农业生产管理措施短信7.3万条。

相关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