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2023年9月广州市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监管工作动态

    

  (注意:本信息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一、总体情况

  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按照省、市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狠抓风险隐患排查和执法监督检查,确保产地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情况

  (一)配合完成上级抽检工作。配合省农业农村厅开展2023年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工作,共抽取样品93份。其中种植业产品41份,水产品27份,畜禽产品25份。

  (二)组织开展快速检测。9月全市累计速测种植业产品18112份,合格率99.9%;畜禽产品违禁药物速测87920份,合格率100%。

  (三)落实市级监测工作。一是开展种植业产品监督抽查工作,共抽样品82份,合格率100%。二是开展稻谷专项监测工作,共抽样品80份,合格率100%。三是开展水产品药物残留普查工作,共抽样品40份,合格率100%。四是开展畜禽产品例行监测工作,共抽样品230份,合格率100%。五是开展畜禽产品专项监测工作,共抽样品120份,合格率100%。六是开展畜禽产品监督抽查工作,共抽样品48份,合格率100%。

  三、监管工作情况

  (一)部署开展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结合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际,深入推进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不安全、不上市”及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攻坚治理等整治行动的落实,有针对性地对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单位(农户)开展监督抽查,切实保障我市产地农产品的安全供给,严防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二)开展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稽查工作。9月22日、29-30日,赴从化、花都、白云等区开展中秋国庆期间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稽查工作,随机检查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10家,抽取豇豆、牛蛙等重点样品10份,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三)开展绿色食品监管工作。一是完成2家农产品生产主体初次申报绿色食品和3家绿色食品主体续展的材料上报工作。二是完成7家绿色食品主体年检暨中秋国庆期间绿色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四)开展农药管理工作。一是开展农药监督检查工作,检查农药生产、批发单位6家次。二是审核农药经营许可事项6个,办理1个。

  四、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情况

  (一)举办2023年广州市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线上培训班4期,邀请专家讲授大豆高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节水农业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对虾封闭式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空天地一体化智慧荔枝果园建设等课程,线上课程访问量累计5.9万次。

  (二)发布豇豆、水稻中后期病虫害及强降雨后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指导意见等病虫情报3期。

  (三)发送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农业生产管理措施短信18.1万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