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2023年8月广州市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监管工作动态

    

  (注意:本信息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一、总体情况

  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按照省、市关于加强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狠抓风险隐患排查和执法监督检查,确保产地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情况

  (一)配合完成上级抽检工作。一是配合省农业农村厅开展豇豆风险监测工作,共抽样品3份。二是配合省农业农村厅开展省级龙眼专项监测工作,共抽样品20份。三是配合省农业农村厅开展2023年省级畜禽产品例行监测工作,共抽样品46份。

  (二)组织开展快速检测。8月全市累计速测种植业产品29287份,合格率99.9%;畜禽产品违禁药物速测80074份,合格率100%。

  (三)落实市级监测工作。一是开展龙眼专项监测工作,共抽样品61份,合格率100%。二是开展葡萄专项监测工作,共抽样品40份,合格率100%。三是开展蔬菜农药残留普查工作,共抽样品264份,合格率100%。四是开展黄皮专项监测工作,共抽样品25份,合格率100%。五是开展花生专项监测工作,共抽样品5份,合格率100%。六是开展畜禽产品例行监测工作,共抽样品70份,合格率100%。七是开展畜禽产品专项监测工作,共抽样品281份,合格率100%。八是开展畜禽产品监督抽查工作,共抽样品112份,合格率100%。

  三、监管工作情况

  (一)举办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培训班。8月15-16日,在从化区举办2021年广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培训班,培训主要围绕六个主题,一是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二是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宣贯。三是承诺达标合格证追溯应用培训、交流及达标合格农产品亮证行动。四是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五是食品中农(兽)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宣讲和常规农药快速检测技术推广应用。六是对年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二)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评估验收现场督导检查。为了确保增城区成功创建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8月10日,市农业农村局林丰平副局长带队赴增城区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评估验收现场督导检查工作,检查组通过现场核查、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情况,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增城区立即落实整改。

  (三)开展绿色食品监管工作。一是完成3家农产品生产主体初次申报绿色食品和5家绿色食品主体续展的材料上报工作。二是完成3家绿色食品主体续展的现场检查工作。三是完成2家绿色食品主体的年检现场检查工作。

  (四)开展农药管理工作。一是开展农药监督检查工作,检查农药生产经营使用单位12家次,发现问题1项,已督促整改完毕。二是办理农药经营许可事项8项。三是开展农药监督抽查工作,共抽取农药样品38份。

  四、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情况

  (一)举办农药安全生产经营暨使用量监测评估培训班,共86人参加了培训。

  (二)发送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台风暴雨天气农业生产管理应急措施短信9.2万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