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2020年10月广州市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监管工作动态

    

  (注意:本信息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一、总体情况

  全市各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按照省、市关于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狠抓风险隐患排查和执法监督检查,确保产地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情况

  (一)完成上级抽检工作任务。配合完成国家第四季度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工作,共抽样品104份。其中种植业产品53份,畜禽产品33份,水产品18份。

  (二)组织开展快速检测。10月全市累计速测种植业产品15944份,合格率99.98%;畜禽产品违禁药物速测72726份,合格率100%。

  (三)落实市级监测工作。一是开展畜禽产品例行监测工作,共抽样品36份,合格35份,合格率97.2%(对1份不合格样品,立即启动监督抽查,抽查检测该批次产品结果为合格)。二是开展畜禽产品监督抽查工作,共抽样品30份,合格率100%。

  三、监管工作情况

  (一)举办2020年广州市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演练。10月16日,我局在增城区举办了2020年广州市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共150多人参加并观摩了演练。本次应急演练贴近工作,贴近实战,很好地锤炼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应急队伍,进一步检验和完善各区应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运行机制和处置能力,为及时有效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随机稽查工作。组织稽查组人员赴花都区开展稽查行动,共随机检查水产品养殖企业(户)10家,共抽样品16份。

  (三)开展绿色食品日常监管工作。一是组织绿色食品检查员对1家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材料的预审及上报工作。二是完成对2家绿色食品企业进行现场年检工作。

  (四)开展无公害企业巡查监管工作,共检查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8家。

  四、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情况

  发送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先进实用技术信息等手机短信5.5万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