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2020年3月广州市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监管工作动态

    

(注意:本信息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一、总体情况

  全市各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按照省、市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狠抓风险隐患排查和执法监督检查,确保产地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有效供给。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情况

  (一)组织开展快速检测。3月全市累计速测种植业产品15384份,合格率99.91%;畜禽产品违禁药物速测36662份,合格率100%。

  (二)落实市级监测工作。一是开展畜禽产品例行监测工作,共抽样品240份,合格率95%(不合格样品均来自市外,已函告属地监管部门处理);二是开展畜禽产品监督抽查工作,共抽样品250份,合格率100%。

  三、监管工作情况

  (一)部署我市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工作。根据国家、省、市有关“三农”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印发了《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我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必须层层压实安全监管责任,狠抓措施落实,确保工作不缺位、不断档,保障我市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交叉飞行检查。3月31日,市农业农村局与番禺区农业农村局组成检查组对黄埔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交叉飞行检查。重点检查了企业和散户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生产记录档案、农业投入品使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等情况,并开展了农产品风险监测工作,共抽取蔬菜样品5份,合格率100%。

  (三)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6人次,检查农资经营单位17家,主要检查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以及农资经营情况等。对检查中发现2宗标签标识不规范的问题农药产品线索,已移交区级执法部门查处。

  四、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情况

  1.发布农作物《当前草地贪夜蛾发生情况及防治意见》专项情报1期。

  2.发送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及先进实用技术信息等手机短信5万条,更新农博士农技知识20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