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2020年1月广州市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监管工作动态

    

  (注意:本信息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一、总体情况

  全市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按照省、市有关加强元旦春节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要求,加大监管力度,狠抓风险隐患排查和执法监督检查,确保产地食用农产品安全供给。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情况

  (一)完成上级抽检工作任务。配合开展2020年元旦春节前省级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样工作,共抽取样品8份。

  (二)组织开展快速检测。1月全市累计速测种植业产品8157份,合格率99.92%;畜禽产品违禁药物速测60870份,合格率100%。

  (三)落实市级监测工作。开展畜禽产品监督抽查工作,共抽样品200份,合格率100%。

  三、监管工作情况

  (一)全面落实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按照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印发了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通知,全面落实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产品重点围绕风险高、消费量大的“菜篮子”产品,包括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5大类。要求农产品市场供给率高、商品化程度大的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3大类主体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两品一标”、省名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必须100%纳入。

  (二)周密部署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印发了《广州市2020年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方案》,要求各区农业农村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并根据辖区监管实际情况,制定本辖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按时、高质、高效地完成监测任务,确保我市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开展春节前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巡查检查工作。一是深入增城、黄埔等区的镇(街)、村(社)基层,实地了解基层一线节前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征求强化种养散户监管措施的意见。二是开展种植业产品执法巡查工作,共检查种植业产品生产主体27家,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