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图片新闻

市农科院积极开展“防疫情、保春耕、促生产”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打好防疫阻击战,力保春耕不放松”重要讲话精神和农业农村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防疫情、保春耕、促生产”的工作部署,市农科院积极响应、迅速部署、开展相关工作,以农业科技为我市“防疫情、保春耕、促生产”作出贡献。

  一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国家对于疫情防控要求,市农科院制定了“广州市农科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引”做好消杀、预防工作,实行员工健康每日一报制度,并严格执行。

1.png

  二是周密部署、有序开展年度各项科研工作。为了将疫情对年度科研工作的影响降低最低,市农科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周密部署,要求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逐一落实各项年度科研计划,有序开展工作。目前各项科研及种子种苗推广正在有序稳步推进。

  三是积极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咨询、保障市场供应

  针对目前疫情严重,如何保障广州市蔬菜供应问题,为政府部门提出可及时抢种一批“短、平、快”的速生叶菜类种类和品种,保证本地市场的供应。同时免费向农户赠送了部分适时蔬菜新品种和适应春耕品种。

  四是主动对接农民需求,积极开展科技指导工作。市农科院积极开展“保春耕、促生产”工作,自2月4日开始半个月内,共组织农业相关专家6批次分别前往南沙区榄核镇、大岗镇、海珠区南洲街等地开展春耕生产技术指导与服务。为应对早春寒潮和即将到来的雨水,市农科院蔬菜所制定“早春栽培蔬菜防寒防雨技术措施”指导农民防寒防雨生产。

2.png

3.png

  五是全力保障防疫期间蔬菜供应。自1月23日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市农科院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事,积极组织蔬菜配送,全力保障武警医院、南沙街道办、昌岗街道办、素社街道办、市农监所等8个抗疫任务单位的蔬菜供应。为满足各单位不同食材需求,达到持续不间断供应,市农科院组织了充足的人力加班加点配送,为抗疫情做好后勤保障。

4.png

  六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种子质量安全检测工作。2月4日-19日,市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农产品检测中心派出检测人员5批次分别对从化区、南沙区草莓、蔬菜等70多个农产品和土壤进行抽检检测,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供应质量安全。为保障2020春耕生产用种质量,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开展种子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广州市农作物种子质量检测中心制定了详细的种子监督扦样计划,将于2月25日起对我省部分地区的种子市场开展监督抽查任务。

5.png

相关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