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番禺区:区海洋综合执法大队守牢岁末年初渔船安全生产防线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区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番禺海洋综合执法大队秉承“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要求,强化源头治理,精准高效执法,抓机制、重监管、严执法、强保障,全力守牢海洋渔船管控防线,为全区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微信截图_20240207174753.png

  一是党建引领,强化联动机制。大队加强党建引领工作,建立完善海陆统筹、上下贯通、结合紧密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渔船管控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联合海警、海事、港务、水警、地方政府和相邻区域兄弟单位,聚焦船、人、港、船厂等重点环节,强化信息联动,加强情报共享,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守护渔船管控来之不易的平稳形势。

微信截图_20240207174803.png

  二是突出重点,提升监管成效大队制定春节、两会期间渔船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工作方案,开展渔船全覆盖安全检查,对全区各渔船停泊点的渔船开展船体机电、AIS及北斗、救生衣、灭火器等安全设备的全面检查,并督促渔民落实不得在主航道作业、停泊,出航穿着救生衣等安全要求,强化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成果。今年以来,大队开展渔港渔船日常巡查25次,出动人员96人次,检查渔船94艘次,发出整改通知书5份,问题隐患全部完成整改。

微信截图_20240207174813.png

  三是强化措施,严格执法检查加强渔船安全生产执法巡查,重点开展清理整治涉渔“三无”船、非法捕捞、打击碍航及临水作业不穿救生衣及清理碍航违规网具等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共计开展执法行动30次,出动执法船艇58艘次、执法人员228人次,清理碍航网具120余件,驱离碍航船只5艘次,查获涉渔“三无”船9艘。对辖区一家公司渔船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微信截图_20240207174822.png

  四是多措并举,提高安全意识。积极关注低温冷冻及大雾雨水天气,今年以来,大队通过短信、微信群组通知等方式向全区渔船发送天气提醒、安全警示短信共3294条。在莲花山上、下涌及渔港码头悬挂安全宣传横幅,加强渔港巡查,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及存放易燃易爆品,严禁在渔船上明火作业、燃点香烛和私自烧焊,不得乱拉乱接电线和使用大功率电器,确保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

微信截图_20240207174833.png

  五是落实值守,提高保障水平。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紧盯春节、全国两会期间等重要时间节点,确保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海上安全稳定。1月份大队接群众举报、投诉或咨询电话6次,主要涉及违规捕捞作业、阻碍航道等问题。大队利用智慧渔港系统、广州市渔船安全动态监控系统等,提升渔船渔港监管水平;安排值班人员每日四次对辖区内大型渔船进行北斗及AIS船位监控,实时掌握渔船动态,确保渔船出海作业“看得见、呼得到、召得回”。

  下一步,番禺区海洋综合执法大队将继续聚焦渔船渔港安全生产,持续开展渔船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落实春节期间值班值守,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和渔港渔船安全形势稳定,守护春节平安。

相关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