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花都区:加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碳中和新乡村培训学院在广州花都开院!

    

  为落实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花都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1月25日,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院联合多家企业携手共建的花都区赤坭镇(下连珠)碳中和新乡村培训学院正式揭牌启用。相关领导嘉宾出席仪式,共同为学院揭牌。

  据了解,碳中和新乡村培训学院是集绿色能源、现代农业、文旅休闲、乡村人才培训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综合学院。拟开设的课程包括微小盆景专题培训、“碳中和新乡村”绿色发展与建设培训、乡村建设工匠培训、乡村管家培训、现代农业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等。

  广州市花都区副区长徐容雅指出,成立碳中和新乡村培训学院是一个政校企三方聚合创新的务实行动,也是落实“百千万”工程的一次生动实践。她希望学院能持续加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造就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三农工作人才,为花都实施乡村人才振兴战略和培育镇村本土人才提供有力支撑;希望学院能够持续推动产学研一体发展,形成一个集创客创业、办公、生活、交流于一体的村落配套功能区,为新时代高技术、高技能人才打造样板;希望学院持续推动产业培育孵化,延续并发扬校企地强强联合的优良传统,引入更多创新创业产业落地,推动农业产业从好到强,城乡面貌从治到美。

  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叶红介绍,这些年研究院一直将碳中和新乡村作为研究和实践的重要课题,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其发展的重点在城市,而亮点在乡村。碳中和新乡村遵循生态资源的资产化、生态资产的资本化和乡村的主动化发展化逻辑,促进城乡资源要素的自由流通,实现湾区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下连珠村村委书记温伟帮表示,未来下连珠村在学院的助力下,将培育出一大批高素质全能型农民,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农业发展迎来新希望,农村环境迎来新面貌,农民收入迎来新突破。

  据悉,未来学院团队将全面支撑赤坭镇的镇域乡村振兴规划与建设,对下连珠村周边资源禀赋相近、环境设施联系紧密的多个村庄进行连片整合,分步结合镇区、周边村庄教学点及沿河碧道建设,打造镇村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同时,将持续探索可复制的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路径,发挥其在数字乡村发展研究、应用和人才培训方面的优势,为实现碳中和新乡村注入强劲动能。

相关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