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番禺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11月13日,由番禺区农业农村局主办,石楼镇人民政府协办的2020年度番禺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石楼镇德记果场举行。番禺区农业农村局有关领导,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及各镇(街)分管领导、专职农产品质量安全员共70余人参加演练。

  演练模拟番禺区发生产地水果食物中毒事件,根据事故的影响范围和程度,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迅速反应并启动Ⅲ级响应,指挥部总指挥、区农业农村局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应急处置工作,要求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镇(街)农业主管部门相关人员尽快落实应急处置工作,防止事态蔓延,消除不良影响,确保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

  演练模拟真实情景,针对番禺区存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点和可能发生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从剧本的撰写到场地的选点、布置都充分贴合番禺区实际。执法人员通过追溯问题农产品来源,查阅生产记录,追溯产品销售去向等,对涉事农产品进行监督抽查并采取查封强制措施。经过快速及时的现场应急处置和专家组评估论证,确认危害解除后,终止应急响应。整个演练过程各环节衔接顺利,参演人员配合密切,协作流畅,操作规范。应急响应终止后,现场模拟新闻发布的内容场景,番禺区农业农村局发言人通报本次事故应急处置情况,回答媒体提问。通过发布权威信息,解除公众疑虑,防止舆论恶意炒作,维护了社会稳定。通过本次实战演练,全面检验了番禺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应对突发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协作关系。

  演练结束后,番禺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2020年番禺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重大,作为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提升队伍素质,加强危机管控,严把番禺农产品质量安全关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