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从化区:以科技力量筑牢农业根基

    

  近期,从化区晚造水稻陆续开始收割。从艾米稻香小镇,到各个从化香米种植基地,再到连片的田野,皆是一片丰收景象。与此同时,华瑞植物工厂里的优质蔬菜,也在源源不断地供应市场;在荔博园,通过高清视频监测,实现荔枝种植数字化、管理科学化。总体来看,无论是粮食增收,还是蔬菜提质,又或者是荔枝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效应持续增加,都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撑。

  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近年来,从化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科技力量助推农业现代化,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催生出一大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为农业丰收筑牢了根基、擦亮了底色。

  满目金黄从化香米种植基地,收割机来回穿梭,绘就粮食丰收的美好画卷。可以说,从化香米并不是普通的大米,而是充满科技含量的、品质高端的从化品牌。据悉,从化香米的种植、管理、收割、加工、储藏实现了机械化、信息化,形成全链条智能化发展模式,在粤港澳大湾区树起现代农业发展新标杆。而在城区附近的艾米稻香小镇,运营公司应用5G、大数据技术实时监测田间信息,包括土壤的成分、水分、环境天气等,并时时传输数据到终端“智慧大脑”。卫星遥感分析水稻生长状态,无人机施肥洒药,联合收割机穿梭于田间……这在几年以前的从化,还是较为少见的场景,但在今天,这些技术已经广泛应用,有效提升了全区农业发展的科技含量。

  从粮食到蔬菜,再到特色农产品,高端科技在从化区农业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为我们推动农业现代化注入了强大力量。位于鳌头镇的华瑞植物工厂,通过科学有效地设定封闭环境,应用浅液水培技术、营养液自动化传送等技术,实现从优质育苗,到无农药、自动化生产,最终无菌包装上市的生产闭环。在技术加持下,不仅蔬菜产量大幅提高,而且质量安全更有保障,达到即摘即食的程度。另一面,荔枝种植也全程融入科技元素。荔博园内,通过5G技术实时监测荔枝种植全过程,实现荔枝种植数字化、管理科学化,从而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丰富体验;同时设立省级生物预警和气象监测中心实施荔枝蒂蛀虫防控技术体系研究和应用,通过生物防控措施应用,实现农药减量30%以上。

  从化是广州重要的农业大区,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发展现代农业,不仅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更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应有之义。其中的突破口,就在于扩大农业科技的应用。

  从化区委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制订实施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系统构建有利于数字经济高端创新要素流动的政策体系。着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链,重点依托艾米稻香小镇、荔博园、新开花谷等平台载体,深入实施“人工智能+农业”,加快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这为我们下阶段推动农业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一以贯之狠抓落实、抓出成效。未来,必须进一步发挥优势,引进更多前沿科学技术,加快加快打造更多农业科技数字化应用场景,持续推动农业现代化提质升级,为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增添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