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增城区:加大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打击力度

    

  为进一步规范生猪调运秩序,有效防范运输环节传播风险,维护生猪生产恢复势头,做好“防疫情、保供给、稳增长”各项工作,当前增城区正处于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的关键时期,根据《农业农村部 交通运输部 公安部关于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百日专项打击行动的通知》(农牧发〔2020〕20号)要求,区农业农村局、区公安分局、区交通运输局密切联动协作,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加大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打击力度,做好生猪调运常态化查验监管工作,立案查处违规调运生猪案件2宗,有力打击了违法违规调运行为,有效保障了增城区生猪生产安全。

  一、加大生猪调运检查把关力度,全面做好联防联控工作。交通运输部门和高速公路依托现有的公路治超站和收费站,严格查验生猪检疫证明、牲畜耳标、生猪运输车辆备案表和生猪临床健康、运输车辆清洗消毒等情况,发现可疑车辆及时通知农业农村部门并协助做好相关处置工作;公安部门协助农业农村、交通运输部门对生猪运输车辆进行监督检查,及时依法处置阻碍检查、暴力抗法以及其他突发情况。

  二、严肃处置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中发现无检疫证明、无牲畜耳标和运输车辆未备案的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一律就地处理,不得劝返,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监督下,对发病、死亡或检出非洲猪瘟阳性的生猪,坚决扑杀并不得给予补助。对违法的货主及承运人要依法从严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查处。7月28日,查处广惠高速三江收费路口发现违规调运59头生猪,按照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查处。8月14日,依法查处广惠高速仙村收费路口发现的违规调运25头生猪。

  三、强化生猪车辆备案管理。严格执行生猪运输车辆备案制度,未备案的不得运猪;实施动态管理,发现涉嫌违法违规调运的,立即取消备案。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受理生猪检疫申报时,要严格查验车辆备案情况,不使用备案车辆的不予出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车主和承运人在装载前、卸载后按规定对生猪运输车辆进行清洗消毒。目前增城区已有58辆生猪运输车辆进行了备案,另有3辆生猪运输车辆被列入黑名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