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从化区:近三年投入超亿元 新建改建农村公路逾130公里

    

  “四好农村路”铺就  乡村振兴康庄大道

  每逢节假日,一辆辆大巴、中巴载着游客开进了从化区的南平、西和等特色小镇;而一辆辆满载农产品的货车则开出了山区,驶向城市和农贸集市……一条条连通城乡的平整农村公路,让城里人“走”进来,让山里货送出去,激活了一个个沉睡的村庄,带动了沿线农产品销售、客货运输、旅游产业蓬勃发展,铺就了一条条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近年来,从化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从2018年至2020年,从化区推进新时期“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市级补助、区级配套的投资方式,三年共投入约1.11亿元,实施项目83个,新建、改建农村公路里程共约132.8公里,重建或改造农村桥梁16座,一张打通农村“经脉”的公路网基本“织就”。

  实施三年行动计划   织密农村路网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四好农村路”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从化区突出“建管养运”,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协调可持续发展,结合《广州市交通扶贫专项规划(2018-2020)年(暨广州市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及路网提升)》《从化区推进新时期“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建改建一批“四好农村路”,有效疏通农村公路通行“毛细血管”,织密农村公路保障网。

  鳌头镇是“四好农村路”建设主战场。三年来,该镇共建设项目25个,总投资近2500万元。今年,鳌头镇实施建设“四好农村公路”共9个,规划投资1141万元。其中,岭南村道路建设工程、丁坑村道路扩宽工程、龙聚村道路扩宽工程等3个100万元以上项目正在办理财政评审。凤岐村、龙潭村、松园村、西塘村等4个项目均已完成建设,剩余石咀村、中塘村项目处于施工阶段。

  过去,农村公路基层养护技术管理力量薄弱,养护资金补助标准定额不高、投入不多等问题,制约着农村公路管养的健康发展。为管好、护好农村公路,从化区全面推行“路长制”,印发了《从化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各镇街制定了具体组织实施方案,并成立了农村公路管养组织机构,开始履行养护、路域环境治理和长效管理职责。在“总路长”的指挥调度下,“路长”“副路长”切实履行好管养工作职责,及时对责任路段进行管理养护,从而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多层级、全领域联动监督协管的管理格局。同时,研究制定了适合本区的农村公路养护定额标准,拟加大农村公路养护投入资金。如鳌头镇已安装57个“路长制”公示牌,且成立“四好农村路”组织机构,全面启动镇、村、护路员三级管理,机构、人员、经费全部到位,公示牌全覆盖,考核细则等各项制度全面实施。

  打造“农村公路+”   奏响乡村振兴曲

  近年来,从化区实施特色小镇战略卓有成效,特色小镇建设在全区全面开花。以农村公路为纽带,联通城市与乡村。为运营好农村公路,从化区结合自身优势特点,探索出一条“农村公路+特色小镇、农村公路+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目前,已建成莲麻小镇〔Y538线(莲麻-陈禾洞)为主要通道〕、西塘童话小镇〔Y617线(棋杆-民茶)为主要通道〕、西和万花风情小镇〔Y600线(陂下-西和)为主要通道〕、南平静修小镇〔C412线(岩口-南平)为主要通道〕等通往从化区热门旅游目的地的农村公路。这些公路与生态自然、湖光山色、田园风光协调共生,统筹推进路与文化、路与文明的共同发展。

  张姨是家住广州市中心的一名退休职工。上个周末,她与单位的一群退休同事参加了某旅行社组织的“南平一日游”。她表示,南平村在整个珠三角都是出名的“网红村”,她早就想来看看。现在从市中心坐车来从化很方便,路又好走,走高速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就来到南平村了,让久居“石屎森林”的都市人来一场想走就走的“乡村行”变成现实。

  过去路不通、路难行,农民的瓜果蔬菜等农产品要运出去很难。由于山路崎岖颠簸,农产品往往到半路就烂掉了大半。现在路通了、路好了,各种新鲜美味的特色农产品通过农村公路源源不断地运出大山。农村产业兴旺成为现实,农村公路成为农民的“致富路”。

  实现“村村通客车”  铺就幸福和谐路

  织密了“四好农村路”路网,“村村通客车”成为了可能。2013年以前,从化区的公共交通只有9条公交线路、104台车、164公里运营里程。通过“村村通客车”工程建设,目前已有55条公交线路、20条定线运输与预约运输相结合的中小型客车“村村通”线路、302台运营车辆,服务人口近60万人,基本实现100%建制村“村村通客车”任务。建制村通客车任务由从化公汽作为农村客运小型化预约试点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定线运输和预约运输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开通20条农村客运小型预约化试点线路。村民手机预约、手机扫码乘车变成现实。

  从过去出趟远门都艰难,到现在轻松实现了乘车到城区喝茶逛商场“半日游”,“四好农村路”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让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