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黄埔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带动“黔货出山”

    

  黔南绿色无公害蔬菜经高铁、公路运输,几个小时后即可送到粤港澳大湾区市民的餐桌上,产品信息可溯源,配送过程可见;品质绝佳的都匀毛尖茶顺利打进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市民第一时间能品尝到新摘毛尖的清香……在广州市黄埔区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多种“黔味”十足的绿色农产品正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走出大山,造福市民、创造利润,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线上线下打开农产品销路

  “如何更好地让‘黔货出山’,让农产品体面地卖出去?”这一直是扶贫工作队思考和努力推动解决的问题。黄埔区派驻干部、都匀市委常委、副市长陆永佳介绍,目前都匀市毛尖茶种植面积已达37.85万亩,年产2000吨,销路急待扩大。从2017年起,黄埔区共投入3200多万元,在都匀市帮扶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和修建基础设施,实现农村“组组通公路”、通路灯等。仅都匀毛尖茶种植,黄埔区就已投入1500多万元,新种茶园近1万亩,帮助茶园进行产业管养、生产和销售。

  从田间到餐桌无缝衔接

  2019年5月,经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黔南组牵线搭桥,都匀市政府与广州市农业局签约,确定在黔南州都匀市设立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分中心。目前,都匀墨冲良田坝基地和都匀山地高效农业有限公司毛尖茶基地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的供应基地。

  消费+产业扶贫 带动增收致富

  据了解,围绕独山县桑蚕、蔬菜、茶叶、刺梨、生态家禽等八大产业,黄埔区扶贫工作队帮助独山县完善农产品流通冷库、冷藏车配套设施,引进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农民增收;通过推介、展销等方式,推广独山县农特产品,积极对接广州江南市场、深圳海吉星市场,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作用,线上、线下全面拓展独山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