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从化区: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过去一年,从化区先后承办了珠三角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全省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现场会等重大活动,“西和模式”“南平经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乡村治理创新实践、五个美丽行动等乡村振兴做法,得到广泛关注和推广,为加快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坚定了信心和决心。

  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到农村的方方面面,从发展现代农业、改善村容村貌、保障农民生活等全方位为新时代农村提档升级。近年来,从化区在农业农村发展方面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乡村振兴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必须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久久为功。全区上下要不断推陈出新,在“稳”字前提下做“优”文章,在振兴乡村中找到新希望,让希望的田野更充满希望,让乡村的天地成为更多人的诗和远方。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突出产业兴旺这个根本。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特色观光等新型业态,重点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发展冷链物流,不断提高产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保证粮食生产能力的同时,紧跟市场需求,大力调整完善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推进机械化生产、精细化经营,加快推进农业由产量导向转向质量导向。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打造“线上农业”,带动“线下农业”转型升级,为农业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打牢生态宜居这个基础。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真实诉求,认真核查问题线索,结合当地实际落实解决方案。要突出整治实效,推动各地遵循乡村建设规律,注重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同当地自然条件和风土人情相协调,加强经验总结和典型示范,发挥基层干部群众智慧创造,因地制宜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督促指导各地更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抓住乡风文明这个关键。乡风文明贯穿乡村振兴的各个方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支撑。要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以提高村民文明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为目标,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形成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围绕勤劳致富、崇德向善、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内容开展“星级文明农户”“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激发农民的家庭责任感和荣誉感。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用好“人才”这个支撑点。“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人才的支撑。要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使用,把到农村一线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形成干部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建立有效政策机制,吸引支持企业家、专家学者、医生教师、技能人才等通过多种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引导更多人才投身农村现代化建设。将培养本地人才与引进外来人才有机结合,通过远程教育、乡村夜校、外出学习等方式,加大农村实用型人才培养力度。搭建高端合作平台,强化科技支撑、项目拉动、人才培养与交流,加大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柔性引才力度,有效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落实。

  乡村振兴,蕴藏在每个乡村和每位乡亲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中。只要我们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奋力书写从化区乡村振兴的新篇章,才能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成为每个乡村的生动图景,让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