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增城区:圆大湾区都市人的田园梦 造国家级现代化农业硅谷

    

  顺着荔新路走进荔湖街太平村诺普信田园综合体,一个个现代化温室大棚内,绿如玉石般的“阳光玫瑰”葡萄、形如指天椒般的“荔美人”葡萄让人垂涎欲滴,150多亩葡萄正处于成熟采摘期。眼下正值暑假,一波又一波来自深圳、东莞以及广州中心城区的游客前来采摘、体验田园之乐,他们称,这么大规模、先进的农业项目在珠三角地区实属罕见。

  诺普信田园综合体作为增城区产业兴村重点项目,总规划投资30亿元,总规划面积约10000亩,计划用五年时间分三期建设,全力创建大湾区的都市梦田园,打造国家级的农业硅谷。2019年已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生产基地和出口果园基地认证,今年4月又被认定为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随着第一期园区对外开放、优稀特色水果成熟上市,项目正逐步激发和释放区域经营主体发展活力。

  开辟农业发展新模式 擘画乡村振兴荔湖版

  诺普信田园综合体是由增城区政府招商引资,由广东乡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大型乡村振兴项目。项目主导产业为精致高端水果种植,旨在建设现代化特色农产品加工配套设施以及特色作物生产区、农业科研区、文旅休闲观光区有机结合的现代化田园综合体,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首期于2019年1月启动,投资1.2亿元,重点发展农业种植,在太平村园区租用土地530亩,已种植“阳光玫瑰”葡萄、无花果、百香果、草莓等当季水果,园区分拣、包装、物流中心建设正紧锣密鼓有序推进,基建配套也逐步完善。第二期建设投资13亿元,发展农产品分选加工、冷链物流、科研教育及部分农旅建设。第三期涉及旧村改造和农旅服务业发展,包括发展都市农业休闲旅游、打造科研科普教育基地等。项目建成后年利税将超过1.5亿元,联农带农3000户,带动就业将逾10000人,可实现每户农户年增收5万元。

  在产业文化上,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网红李子柒的视频受到全世界两千多万人的追捧,成为中国文化输出备受瞩目的人物,说明都市人心中都有一个田园梦,诺普信田园综合体正是为圆大湾区都市人一个田园梦而来。项目立足以农为本,以岭南农耕文化为本底,创新特色水果产销模式,推动“三生(生产+生活+生态)”一体、 坚持“三农(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并举,全心惠农。

  在运营模式上,以单一作物深化为一个产业链经营,由产业科技研究院、产业科技示范园、品牌农产品及食品深加工为一体,进行品种挑选、种植管理、食品加工,创建一个个世界领先的作物产业链。在产业链建设过程中,园区围绕国家级农业硅谷、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大湾区青少年农业研学基地、广东省数字化水果交易中心、广东省农科体验乐园、大湾区农旅度假目的地等六大模块设计搭建,坚持创建三个新型核心理论支撑体系,即创建一个2~3倍效率效能的新型农业研发体系,一个2~3倍效率效能的新型农业教育培训体系以及一个新型的“公司+农场主(农户)”生产组织模式,联农带农,吸纳农民成为产业合伙人,实现第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协调发展。

  乡丰大咖统筹实力足 农业人才技术有保障

  项目负责人李柏君告诉记者,新时代的田园综合体本质上是中国模式的现代农业,需要用现代技术将农业推向现代化,而作为诺普信项目投资建设方的乡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公司下属的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拥有十多名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以及60多名专业博士,拥有发明专利600多项,每年举办农民农技培训会60000余场。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农民日报社评为“2018中国三农创新十大榜样”。

  在诺普信田园综合体的每一个大棚内均有科技力量的加持。

  专门聘请广东省园艺协会葡萄分会副会长车旭涛担任技术总顾问、组建一支农业技术专业团队,按照水果品种分区管理、专人负责、全力培优。施用内蒙古羊粪等有机肥,保护土壤原生环境。引进日本“阳光玫瑰”优质葡萄果种,配合独立研发的“荔美人”特色葡萄品种,打造品牌。在多重技术保障下,诺普信出口的葡萄、无花果、百香果等当季水果均达到海关出口检验标准。

  除了保障水果品质,园区还采用特别的土壤处理和光照调节技术,实现果品上市时间的灵活调控。“我们不让葡萄一起全部成熟,避免采摘人手短缺和集中上市,提高产品经济效益。”负责大棚管理工作的场长刘子敏向记者介绍。

  在属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规划建设,园区渐成规模,效益初显。“我们的短期目标是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力争一年见成效,两年上规模,三年成典范。”李柏君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

  各类鲜果采摘正当时 拓宽双线销售求奇效

  7月11日至12日,记者看到园区内有不少来自珠三角地区的游客正在兴高采烈地采摘各类水果,他们一边采摘,一边让工作人员打包。“这里有一个新品种,我们带回去给亲朋好友尝尝鲜。”来自广州市区的石先生说,“恰逢周末,带全家人出来体验田园生活,让孩子也亲近一下大自然。”

  随着150多亩葡萄的成熟,园区从6月起推行入园体验式采摘模式,打造网红打卡点,不断汇聚人气,提升社会知名度。同时还向优质政企客户提供订单式服务,与商超合作实现部分产品的批发销售。目前成熟的“墨姬”“阳光玫瑰”“荔美人”三个品种的葡萄已深受市场欢迎,在分拣、包装现场,记者看到不少经销商正在等候打包、装车。

  除了拓宽线下销售渠道,诺普信还计划签约10万粉丝以上网红2000名,通过借助抖音、快手等主流媒体强化宣传推广,同时对接顺丰优选、天猫超市等网购电商平台,充分利用网购电商平台既有客源开拓市场,畅通销路。

  培育三农建设新人才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破解人才、技术、资本等多方面的难题,其中人才是最为活跃、最为关键的因素。加快培养和引进各类农业农村建设紧缺型人才,壮大新三农人才队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诺普信田园综合体项目在有序推进过程中,也为乡村发展培育了大批新三农人才。

  韦月连是增城本地人,去年年底来到园区工作。她告诉记者,在来园区工作前,她认为园区工作应该跟家里干农活一样,做一些施肥、浇水、打虫、采摘的活儿,“来到这里工作后才大开眼界,土壤都跟家里那些不同,施肥、剪枝就更不用说了。经过大半年的学习,现在对葡萄种植很有心得,不管是剪花、剪枝还是疏果,各个环节的技术几乎都掌握了。”

  据了解,项目高峰期聘用了100多名本地村民,他们参与葡萄、百香果、无花果等特色水果种植的多个工作环节,潜移默化掌握了许多先进农业技术。未来像韦月连一样的村民将越来越多,为农业农村建设注入新活力。

  荔湖街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诺普信田园综合体是荔湖街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的一张新名片,该街将继续大力支持配合企业推进第二、第三期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及周边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带动诺普信田园综合体资源聚合、功能整合和要素融合,使城与乡、农与工、生产生活和生态、传统与现代在诺普信田园综合体中相得益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