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白云区:首宗农村土地规模化流转签约

    

  6月3日,钟落潭镇竹二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签约仪式在白云产权中心举行,这是白云区第一宗由政府主导的规模化土地流转,标志着白云区规模化土地流转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

  当天下午,竹二村经济联合社、广州市云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三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竹二村415亩连片的农村用地将统一交由广东三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经营使用。据悉,今年4月,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区供销联社,以竹二村为试点,由钟落潭镇政府动员引导竹二村378户农户,将村内连片的415亩土地经营权,委托竹二村经济联合社统一流转给区供销联社下属服务平台公司,在政府部门统一引导、村民自愿原则基础上,再由服务平台公司对土地进行二次流转。

  副区长张家炳指出,农村土地经营权的规模流转,是推动实现白云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将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实现农业规模的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有利于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重组,加快白云区城乡一体化建设,推动城乡经济的协调发展,同时为二、三产业的发展和农村劳动力转移提供广阔的空间,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在这样规模化的流转下,由服务平台公司作为主体,统一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签订流转协议,一方面稳定了农户的土地租金收入,保障了农民利益;另一方面将农村零散闲置的土地集中整合,通过引进有实力的农业企业,以规模化流转的方式促进农业用地集约化,实现白云区农业规模化和专业化生产。

  区农业农村局方面表示,本次签约是白云区首宗在政府主导下的规模化土地流转,打破了以往由农户或村集体出租至散户或农业公司的散乱局面,标志着白云区规模化土地流转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下一步,白云区将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引导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向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流转,着力解决农村土地细碎化问题,全面提升农村地区环境面貌,加快发展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农业,大力推动白云区向现代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