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增城区:新品种“荔美人”打造荔湖街乡村振兴新名片

    

  又到了葡萄成熟的季节,近日,走进位于荔湖街太平村的广东乡丰特色水果产业园(诺普信田园综合体项目)看到,棚内的葡萄已经成熟,一串串黑如珍珠、绿如翡翠、红如辣椒的葡萄挂满枝头,果香四溢。

  葡萄陆续上市 新品种“荔美人”是亮点

  据悉,该园内种植了150多亩葡萄,有“墨姬”“阳光玫瑰”和“荔美人”三个品种。“墨姬”葡萄是无核的黑提,果肉中带有玫瑰的香味,属于早熟的品种,预计产量达到1.5万斤左右,目前已经上市,市场价为48元/斤。“阳光玫瑰”葡萄是从日本引进的新品种,呈椭圆形,果肉带有浓郁玫瑰香,预计产量达到6万斤左右,市场价为88元/斤。上市时间从6月初持续到9月初,市民可在线上进行预约,到园区采购。

  该园区最吸引人的葡萄品种莫过于“荔美人”葡萄,它是园区工作人员自行研发的新品种,兼具了美人指的细长红艳外观和金手指的浓甜奶香,“因为种植在荔湖街辖区内,‘荔美人’的‘荔’字取自于‘荔湖’的名字,是技术人员培养的新品种,‘荔美人’外观像美女的纤纤玉手,也形如指天椒,岭南仅此一家。”该园工作人员说,未来将会把“荔美人”打造成为荔湖街乃至增城区的特色水果,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张亮丽名片。

  实施精细化管理 保证葡萄品质上乘

  为了保证葡萄的品质、色泽及产量,该园区对葡萄的生长流程实行精细化管理,一亩地种植37株葡萄树,每棵葡萄树大概挂46-52穗(串),并安排工人们对每穗进行梳理,保证葡萄有充足的生长空间。同时该园还采用水培一体化设备,通过喷灌来浇水施肥,并精确控制每棵葡萄树施肥和浇水的量。

  该园区每个葡萄棚内都安装带有GPS功能的温度计,工作人员在手机上就可以实时监测每个棚内的温度。“葡萄棚的正常温度大概是28到32摄氏度,这个区间是最有利于葡萄生长的,如果温度过高,我们会打开天窗来达到降温的效果,如果是在傍晚室外温度较低的时候,我们就会把天窗关上,实现了对棚内控温、控湿,让葡萄在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下更好更快地生长。”该园工作人员说。

  为了避免葡萄集中上市以及用工需求量大的情况,该园区还采用了三种栽培方式,分别是单线根种植、长条线根种植和起垄栽培。该园工作人员说:“单线根栽培比起垄栽培要提前20-30天上市,长条线根比起垄栽培提前10-14天上市,这样不仅可以避免葡萄集中上市,也可以错开用工时间,避免出现用工需求量大而招不到工人的情况。”

  诺普信田园综合体项目是荔湖街一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目前着重布局打造第一产业链,接下来会布局第二产业链,主要承载分拣、包装、物流的功能,以及发展亲子科普教育、农业休闲旅游、商务会展、研学基地等第三产业。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带动园区及周边乡镇产业及乡村旅游的发展,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就业,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