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番禺区:石壁街全力做好农村环境整治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石壁街各村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农村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街道的工作安排,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阻断了疫情向农村地区蔓延的传播渠道。

  全覆盖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各村党组织广泛发动村组干部、党员、志愿者走街串户,累计发放告村民一封信等各类宣传单张超过4万份,向村民宣传开展卫生整治和防护知识。在各村主要干道、醒目位置悬挂有地方特色横幅350条,设置防疫宣传版460块、张贴宣传栏海报248张,让村民时刻关注和参与疫情防控。利用平安大喇叭和移动小喇叭宣传、LED电子显示屏播放爱国卫生运动和防疫视音频超过56.8万次,营造农村参与环境整治、防控肺炎疫情的浓厚社会氛围。

  全方面排查消除卫生死角。利用各村上门逐户排查的契机,全面摸排村内环境卫生死角,做到每敲开一扇门、摸清每一户情、卫生宣讲同步到户,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超过66处。督促做好各村内街小巷的保洁和消毒,及时清理积水和堆放物,不放过一处死角。加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垃圾分类指导,特别是针对使用过的口罩等防控用品的处置,引导各村指定回收点、设置专用垃圾桶等,杜绝病毒的蔓延扩散。

  高标准推进环境整治。围绕农村环境整治“三清三拆事整治”要求,引导村民自觉清扫家前屋后、清除乱堆乱放、清除乱贴乱挂,倡导良好习惯,从源头上预防疾病传播。强化农村公厕保洁,做好公厕管护,增加消毒频次,消除“粪口传播”“病从厕入”隐患。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及时转运,定期消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一级响应实施以来,各村累计清理卫生死角223处,清运垃圾近320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