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2024年3月广州市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监管工作动态

    

  (注意:本信息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一、总体情况

  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按照省、市关于加强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狠抓风险隐患排查和执法监督检查,确保产地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情况

  (一)配合完成上级抽检工作。配合省农业农村厅开展省级畜禽产品例行监测抽样工作,共抽取样品24份。

  (二)组织开展快速检测。3月全市累计速测种植业产品16729份,合格率99.98%;畜禽产品违禁药物速测75092份,合格率100%。

  (三)落实市级监测工作。一是开展种植业产品和水产品重金属专项监测工作,共抽检样品103份,合格率100%。二是开展香蕉、番石榴、蓝莓等特色水果专项监测工作,共抽检样品12份,合格率100%。三是开展畜禽产品例行监测工作,共抽检样品230份,合格率100%。四是开展畜禽产品监督抽查工作,共抽检样品270份,合格率100%。

  三、市级监管工作情况

  (一)周密部署2024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印发《2024年广州市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对全市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行部署,坚持产管并举,着力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举措保障我市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开展2024年市级豇豆绿色种植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会同黄埔区农业农村局在2023年豇豆绿色种植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的基础上,试验3种种植模式、2种用药类型、6种生产模式下的豇豆管控措施效果,探索构建适用不同规模豇豆生产主体可复制推广的标准化绿色种植技术,引领全市豇豆生产模式转型升级,切实保障我市豇豆质量安全。

  (三)开展绿色食品监管工作。一是完成2家农产品生产主体初次申报绿色食品认证的材料预审及现场检查工作。二是完成1家农产品生产主体初次申报和2家绿色食品主体增报、续展绿色食品认证的材料上报工作。三是完成2家绿色食品生产主体的证后检查工作。

  (四)开展农药管理工作。检查农药生产经营使用单位9家次,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四、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情况

  (一)发布农作物病虫害情报《早造秧苗移栽前病虫防治意见》《当前鼠害发生情况及防治意见》和《2024年上半年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二)举办2024年广州市水稻大面积单产提升关键技术培训班,全市水稻种植大户100多人参加了培训。

  (三)举办2024年广州市渔业高质量发展系列培训之水产苗种质量控制技术培训班,市、区水产技术推广(水生动物防疫检疫)机构和市级以上水产良种场负责人共140多人参加了培训。

  (四)发送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农业生产防寒抗冻等农业通手机短信1.4万条。

相关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