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规划统计

广州市2008年海洋与渔业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思路

    

省海洋与渔业局:

  根据贵局《关于报送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思路的通知》(粤海渔(办)〔2008446号)要求,现将我市2008年海洋与渔业工作情况和2009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08年主要工作情况

  2008年以来,我市海洋与渔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实施海洋开发战略,增强渔业综合生产能力,强化监督管理,促进了海洋与渔业经济健康协调发展。

  (一)海洋综合管理和海洋环境保护水平进一步提高

  1.依法、优质、高效做好海域使用管理工作。一是积极推行海域使用权证和海域有偿使用制度,2008年度共核准了海域使用权证3本,批准用海面积32.9445公顷,督促各用海单位办理海域使用权证的续期申请。二是清理整顿未办证用海项目,共排查出23宗未办证用海项目。三是开展我市第二期海岛资源调查,调查对象为其余的大虎岛、沙堆、东排、金锁排等4个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现已完成调查(二期)招标和项目合同签订工作,整个调查项目预计于20098月完成。四是扎实推进海域使用动态监测监视系统建设,组织编制《二○○八年度广州市海域使用动态监视监测工作方案》,并报送省海域使用动态监管中心;基本完成动态监视监测系统建设,并对系统进行验收评审。

  2.切实开展海洋环境保护工作。一是编制2008年广州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工作方案,在我市辖区内海域开展以海水、沉积物和生物等为基础的海洋环境质量趋势性监测、陆源入海排污口及邻近海域环境监测、赤潮监视监测及海水入侵和盐渍化监测等项目工作。二是公布2007年广州市海洋环境质量公报。三是组织开展海洋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工作,对辖区内海洋环境质量状况、海洋垃圾情况、海洋执法、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形成报告报送省海洋渔业局等有关部门。

  3.着力抓好海洋规划编制工作。补充修改了《广州市龙穴岛区域建设用海总体规划》,修编了《广州市海洋功能区划》,编制完成了《广州市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和《广州市海域开发利用与保护总体规划》。

  4.努力推进海洋灾害预报和应急管理工作。拓宽海洋环境和灾害预报的形式,提高电视和网络预报的广泛性和常规性;开展了全市海洋灾害突发事件风险隐患集中排查工作。

  (二)渔业综合生产能力保持健康发展。

  2008年,我市渔业生产接连遭受冻害、持续强降雨和台风暴雨等灾害天气的打击,受损严重,水产品产量下降,价格攀升。预计全年渔业总产量约为41万吨,与2007年持平;渔业总产值约46.7亿元,同比增长8%左右。

  1.积极开展灾后复产工作。灾后,我市积极组织救灾复产,统筹调配鱼苗供应,发放购苗补贴,进行复产技术指导,全市未有较大范围的水产病害发生,鱼塘基本完成放苗,生产秩序逐渐恢复。一是积极落实复产资金,增加投入。全市各级财政共计投入1649万元用于抗灾复产,其中上级财政80万元,市级财政500万元,区县级财政1069万元,重点对重灾户恢复生产进行苗种补助,完成3000万尾苗种补助任务。同时把今年龙头企业担保贷款和贴息贷款项目扩大到受灾大户和种苗企业,为他们提供生产周转资金。农业专项资金也重点向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倾斜,确保完成2万亩标准化鱼塘建设。二是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确保灾后无发生重大病害。切实抓好水产养殖灾后复产技术的宣传、培训,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将渔业信息、灾后复产技术、灾后消毒物资送到养殖户手中,指导基层全面开展灾后复产工作。组织一期大型渔业科技下乡咨询服务活动,举办4期水产技术培训班,共培训350名水产养殖户,发放复产资料1000多份。三是加强水生动物疫病的监测和防控工作。全市共设立35个水产病害测报点,测报品种23种,测报面积达24294亩,基本上覆盖了我市主要的养殖区域和主要水产养殖品种以及名特优新品种。指导养殖户做好死鱼清理,鱼塘消毒和病虫害防治工作,有效控制了鱼病的爆发。

  2.加大力度开展鱼塘标准化建设和基地建设工作。2008年共实施鱼塘标准化建设面积2.24万亩,组织大型水产养殖基地积极申报全国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

  3.积极推动水产苗种业发展。目前,我市有水产苗种场111家,苗种场总面积已达17100亩,年生产鱼苗总量约86亿尾,其中鱼花48亿尾,苗种38亿尾。制定并颁布了《广州市市级水产良种场资格认定标准》(试行)和《广州市市级水产良种场资格验收办法》(试行),组织全市近30家市级水产繁育场负责人进行培训,组织专家对符合申报条件的9家水产良种场进行现场考查及会议评审,评定5家为市级水产良种场。

  4.落实有关惠渔政策。积极组织发动辖区内捕捞渔民自愿转产转业,淘汰渔船,2008年已落实98艘渔船转产转业减船计划。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柴油价格补贴政策,2008年,全市符合条件发放柴油补贴的渔船共2469艘,补贴资金共7385.3万元

  5.积极开展渔民情况调研,协调处理渔民信访事件。结合思想大解放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经过调研,形成《广州市渔民转产转业的存在问题及对策》和《加快都市型现代渔业发展》调研报告。开展捕捞渔民生产生活状况的专题调研,完成了《我市内陆专业捕捞渔民生产生活状况的调研报告》。协调处理渔民上访、信访事件,按时答复了所有的信访案件。

  (三)渔政海监管理执法力度进一步增强。

  1.加强渔场巡查,确保捕捞正常秩序。全市共派出执法船参加渔场执法323船次,合计出航555天;派出快艇1289艇次,合计出航4172小时;派出执法人员7232人次、车辆436台次;检查渔船9277艘次;与公安边防联合执勤15次;查获违规捕捞案件983件;查获、清理滩边罟23073米、鱼网661张、电鱼机17台、蓄电池12个、小马力机器4部,对599艘渔船实施了警告或处罚。实行部门巡查、巡检计划月报制度。

  2.抓好船港基础管理,保障渔区安全和谐。全市检验渔业船舶2608艘,办理进出港口签证3049艘次,年审船舶2447艘次;举办培训班5期,培训船员780人次,办理职务船员证书627本。完成1710人以上便携式气胀式救生浮技术升级以及辖区18家渔船修造企业资质认可年审或换证工作,组织打击渔船走私行动3次,集中力量开展渔船柴油补贴发放工作,并结合补贴工作理顺渔船基础管理数据,审核符合条件的渔船2469艘,7385.3万元补贴款全部按时发放到渔民手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有效组织防台5次,全市未出现因台风影响而导致的渔业事故和海难事件。全市组织渔港专项整治行动7次,检查整改渔船350艘次,整治渔港4。实行了老旧渔船管理率先实行强制维修项目申报制度,率先开展钢质渔业船舶检验工作,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渔业船舶船用产品监督检验与发证权限的分局级渔检单位。

  3.开展海监巡查,维护海域使用秩序。全面开展用海项目排查,共排查登记用海企业54家,发现未办理海域使用或证件过期的用海企业34家;出动执法车辆40辆次、船艇100余艘次,参加航空执法3人次,立案查处用海案件2件;积极开展打击违法采砂行动,全年共组织或参加执法行动7次,检查采砂船20余艘,对3艘涉嫌非法采砂的船只进行立案调查。

  4. 加强渔业行政管理。做好渔业许可审核工作,全年共完成渔业专项捕捞许可证审核406份,核发406份,买卖渔船及船网工具指标申请审核1宗 ;受理水产苗种生产许可申请14起,予以发证。推进全市养殖证发放工作,全市共发放养殖证9408本,发证面积22479.65公顷,占应发证面积的81.0%。加强渔业生产统计工作,按时按质完成了2007年全市渔业生产统计报表,开展海水养殖抽样调查试点工作。

  5.抓好渔业资源保护工作。全市共计组织水生野生动物执法检查138次,检查经营利用单位216家,查处案件28件,查获鳄鱼357尾,接收并处理110转报和群众举报的案件达13件,发放宣传图册563份。全面清理水生野生动物特许证件档案资料,督促110余家持证单位及时年审,办理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310本次、驯养繁殖证70本次。做好伏季休渔工作,组织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全市水域共放流鱼苗3552万尾。协调处理好流溪河、巴江河的污染死鱼事件。

  6. 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配合国家、省、市有关部门多次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活动,共开展市级水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三次,组织抽样25次,抽取样品520余个。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专项行动,检查养殖场(户)533个。派发各类水产品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单张以及《渔业生产记录本》、《水产养殖生产记录本》等资料共计4500多份。

  二、2009年工作主要思路

  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海洋与渔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全省第六次海洋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提高海洋开发、综合管理和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渔业的现代化水平,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努力实现水产品产量年增长2%,产值年增长8%,渔民收入年增长10%以上。推进新渔村、渔港建设,构建和谐渔业,实现海洋与渔业可持续发展。围绕这一总体要求,各级海洋与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履行职责,既要从全局出发,认真谋划本地区海洋与渔业工作的发展思路,努力完善各项管理服务机制,又要突出重点,着力抓好12个对本地区海洋与渔业发展和渔民增收有较大促进作用的重点项目,推动面上工作的开展;同时,要大力争取上级机关和各有关部门的重视与支持,促进海洋与渔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进一步强化海洋综合管理,促进海洋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一是依法开展海域使用管理工作,促进“蓝色国土”的合理、合法利用。二是扎实推进海域使用动态监视监测系统建设工作,组织广州市海域使用动态监管中心按照国家要求开展相关工作。三是以南沙海域海洋环境质量监测为重点,继续做好广州海洋环境资源的常规监测和赤潮等专项监测工作。四是继续完成《广州市龙穴岛区域建设用海总体规划》、《广州市海洋功能区划》和《广州市渔港建设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五是组织启动实施《广州市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及《广州市海域开发利用总体规划》。

  (二)大力发展渔业生产,努力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现代渔业发展基础。继续大力推进鱼塘标准化建设工作,完成2万亩年度建设任务。加快养殖场设施建设和养殖机械推广应用。二是加强渔村、渔港的规划建设,建设新渔村和渔港经济区,发展滨海休闲渔业。三是规范苗种管理,做大做强水产苗种业。水产苗种场100%持证生产,100%建立生产、用药、和销售记录;重点扶持建设1家国家级、1家省级、5家市级水产苗种场,增强自主品牌的创新力,壮大水产苗种产业。四是提高渔业组织化程度,转变现代渔业发展方式。培育壮大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支持企业跨区域经营,促进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提高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力争新增市级渔业龙头企业12家;水产品加工量新增12万吨;规模经营面积(50亩以上)从目前的50%提高到55%;新增渔业合作组织58家。五是实现渔业信息化管理,增强现代渔业发展活力。努力推进渔业决策、行政管理、执法监督和咨询服务信息化,创建渔业政策法规、渔业船舶管理、鱼塘基础设施建设、渔业许可、水产品质量安全、渔业企业推介信息、渔业示范基地和渔业生态等“八位一体”的数字化网络信息平台,实行资源共享、数据动态更新,实现渔业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数字化,切实提高渔业部门工作效能。六是贯彻落实各项惠渔政策。继续落实捕捞渔民转产转业和渔用柴油补贴政策,争取把更新渔船列入农机购置补贴;协调解决渔民的转产培训、就业、住房、医疗、养老保障问题。

  (三)坚持依法治渔(海),营造海洋与渔业健康发展的和谐环境。

  一是推进和深化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推进水产无公害生产基地认定和产品认证进度,扩大水产无公害养殖、健康养殖的覆盖面,计划明年新增水产无公害生产基地认定面积23万亩,新建成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区3; 强化水产品生产环境和投入品的监管,完善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抽查制度,加强水产动物病害防控体系建设,做好水产病害预测预报和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确保无公害水产基地、加工原料基地、出口生产基地三类基地和水产苗种场100%建立养殖记录和监管制度。二是推进渔业安全监控指挥体系建设,建立完善渔业安全综合信息管理系统,逐步实现对渔船和渔港动态定位、调度、监控、救助、报警、处警等功能。三进一步完善渔船管理机制,健全三证管理,打击三无船,理顺空挂、功率变更、三证不齐的问题。四是船检工作向精品化方向发展。五是加大海洋监察和资源环境保护管理力度。六是加强执法基地和队伍装备建设。

  专此报告。

                   〇〇九年一月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