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 > 三农 > 省名特优新

【特辑第2期】市农科院:紫荣6号茄子、农普辣椒叶、辣优15号、冠华4号节瓜

    

 

这期特辑,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推选的农产品包括:紫荣6号茄子、农普辣椒叶、辣优15号、冠华4号节瓜、12号菜豆、广甜3号,快来点赞吧!

一、紫荣6号茄子

品质特色

紫荣6号茄子是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选育的杂种一代新品种,其商品性状优良,果长棒形,头尾匀称,尾部圆,果皮深紫红色,果面平滑、着色均匀、光泽好,果肉白色、紧密;果长约30 cm,果横径约5.5 cm,单果质量约350 g。中熟品种,采收期长,坐果均匀,商品率高,普遍亩产量达4000kg以上。具有抗青枯病、耐热、耐寒、耐涝、耐旱性强的特点。自推广以来,紫荣6号茄子以优秀的商品性、抗性及易种植、耐贮运等特性,深受广大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喜爱。

华南地区一年四季均可种植,以春、秋为主。每亩播种量约10g、 定植约1000株。施足基肥,生长期间追肥应遵循“轻施苗肥,稳施花肥,重施果肥”的原则,每隔10天追施一次,注重氮、钾配合施用;不能缺水,忌积水。加强整枝摘叶、通风透光;门茄座果时,保留2主枝,摘除分杈以下所有侧枝,分批摘除老叶。注意防治病虫害。

二、农普辣椒叶

品质特色

农普辣椒叶是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选育成的国内首个叶用型专用特色蔬菜品种,以不育系33A为母本,8214号椒为父本配制而成。植株生长势强,分枝性好,开花迟,花不育,不育度达100%,叶色油绿,柔软肥大、纤维少,耐高温,口感嫩滑,品质优良,商品性好,产量高,抗病性强,适应性广,采收时间长,亩产达1000-1500公斤。深受各大宾馆、餐厅、酒楼及家庭欢迎,成为极具华南特色的叶用珍希鲜蔬。

三、辣优15号

品质特色

辣优15号辣椒是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选育的三系配套杂种一代新品种。品种特征特性:该品种早中熟,植株生势强,叶色深绿色,株高60cm,开展度60×60cm,果绿色长羊角椒,长21cm,肩宽3.6×2.5cm,肉厚0.4cm,果面光滑,单果重56-85g,味甜辣而香,口感好,肉质厚,外表皮腊质层薄,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风味,嫩果辣味少,肉质幼嫩软滑,辣椒香味浓,青老熟果味辣而香,肉质爽甜。果结实,耐贮运,连续结果性好,每亩产量3500-4700kg。高抗疫病、青枯病和病毒病,抗逆性强,适宜全国各地露地种植。

栽培技术要点:1、春露地地膜覆盖栽培:华南地区播种期11月至翌年2月,每667m2用种量40g,育苗移栽,苗期40-50天,选择土层深厚、肥沃、排灌良好的地块种植。在“冷尾暖头”、晴天下午定植,地膜覆盖栽培,株行距参考35×40cm,每667m2定植3000-4000株。重施基肥,以有机肥为主,提早追肥,进入采收期每采收一次均要追肥。及时打掉门果以下侧枝。及时防治病虫害,浇水要及时,保持土壤湿润。2、秋冬露地栽培:华南地区7-10月播种,8-11月定植,定植方法、田间管理等参考早春栽培。定植后两周内要适当遮荫保苗,加强肥水管理,促进发棵快速封垄,这是高产的关键。

四、冠华4号节瓜

品质特色

冠华4号是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2005年以抗枯萎病强雌系母本01-2-4-2-3和抗枯萎病自交系父本E3-8-2-6-1-2-1,杂交选育的杂种一代节瓜新品种。节瓜早熟, 生长势旺盛, 分枝力强, 叶色深绿;雌花率高, 春播第6 ~ 9 节、秋播第12 ~ 14节着生第1雌花;播种至初收春栽65 ~ 80 d(天)、秋栽45 ~ 50 d(天);瓜圆柱形, 深绿色, 有光泽, 密被茸毛, 瓜形美观, 纵径14~16 cm, 横径7 cm, 肉厚1.3 ~ 1.5 cm, 单果质量450 ~ 500 g, 连续结果性好;味微甜、口感好, 品质优, 商品性好, 商品瓜率高。每667 m2前期产量940~1 370 kg, 总产量2 500~4 000 kg。耐热性中等, 耐寒和耐旱能力均较强, 高抗枯萎病。品种表现高抗枯萎病、耐热、早熟、高产、适宜性广等特点。经广东省农业厅种子总站委托检测,每100g鲜样含有可溶性固形物3.71g/100g、粗蛋白0.74g/100g、维生素C2.54×103mg/ kg、淀粉0.70g/100g、有机酸0.062g/100g、还原糖2.74g/100g。

自2003年冠华4号节瓜在广东省广州、惠州、韶关、汕头、佛山、清远、湛江、茂名、深圳和广西等地示范推广面积逾6000hm2,一般产量2500-4000 kg/667m2,比江心节瓜增产20%-30%。在各地种植均表现出耐旱和耐寒、耐热性强、高抗枯萎病等优点,适宜在华南地区推广种植。结合各地生产实际,从选地、播种、育苗、定植、田间肥水管理、插竹引蔓、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总结,研制配套高效栽培技术。广州地区和山东、湖北、广西等地制种季节最好是春植。采用营养杯防寒育苗,下地后及时间苗,定植,合理肥水,及时采收。

五、12号菜豆

品质特色

12号菜豆是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前身为广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于1985年育成的菜豆品种,该品种迟熟,植株蔓生,长势旺,分枝力中等。主蔓第7-11节开始着生花序,花白色,每花序开花6-9朵,结荚2-5条。荚长18厘米,宽1.2厘米,厚1厘米,浅绿色,单荚重13克,荚形美观,商品率高。种子肾形,白色。品质优良,脆嫩、纤维少,味较甜。经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蔬菜产品综合检测站检测,商品鲜样营养成分中的维生素C6.7mg/100g、蛋白质1.39%、还原糖2.63%、可溶性固形物5.38%、有机酸0.071%、水份92.5%、粗纤维0.65%。

12号菜豆品种最突出的特点是丰产稳产,耐涝、耐寒及抗锈病力强,耐贮运,翻花性能好,耐瘦瘠,容易栽培,其抗病抗逆性在当前的菜豆品种中最为突出,在华南地区广泛种植,也是广东省冬种北运菜豆的主要品种,栽培面积大。广州地区春植12月中旬-翌年2月,秋植8月中旬-10月上旬,湛江、海南地区冬植10月中旬-12月下旬。生产上采用直播为主,播种至初收春植75天、秋植50天左右。

六、广甜3号

品质特色

广甜3号是由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育成的甜玉米杂种一代,该品种株型半紧凑,株高约200厘米,穗位高约65厘米。果穗呈筒形,籽粒排列整齐,果穗饱满无秃顶。平均穗长达21厘米,苞大粒深,平均鲜苞重350克以上。籽粒黄色,皮薄渣少,口感好,品质较优。中熟,适宜广东各地种植,春秋种植播后约85天、75天可收。春播2月底~3月,秋播8~9月,低肥力田块每亩种植约3000株,高肥力田块可达3500株。前、中期生长势强,后期保绿度较好。田间表型高抗茎腐病,中抗纹枯病和小斑病,抗倒性较强,适应性广。

 

下期节目,我们将带来更多广州市名特优新农产品,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gzagri。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