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 > 三农 > 省名特优新

【特辑第4期】白云区:马蹄粉、丽恒脐橙、淮山、大鲵、马蹄糕、马蹄爽

    

 

这期特辑,广州市白云区推选的农产品包括:蹄粉、丽恒脐橙、淮山、大鲵、马蹄糕、马蹄爽(排名不分先后),快来点赞吧!

一、马蹄粉-广州市洲星食品有限公司


品质特色

广东马蹄分为甜马蹄和水马蹄两大类,水马蹄多种植在低洼而多泥浆的水田或浅水塘中,水分少,淀粉多,味淡。马蹄粉就是由俗称“水马蹄”的马蹄加工而成的干粉,产品洁白、呈颗粒状,还带有一丝淡淡的马蹄特有的香味。

马蹄粉是广东珠三角地区特别是广州地区的传统特色食品,它主要是选用优质水马蹄经过清洗、粉碎、过滤、沉淀、烘干等多道工序加工而成的淀粉类产品。该产品颜色洁白,呈颗粒状,具有马蹄特有的香味。

马蹄粉产品易存放,食用简单、方便,是多用途的食品辅料,可蒸制糕点、制作马蹄糊等,为咸、甜糕点及菜肴打芡所用,具有冷却后不稀化成汁的优点,亦为清凉饮料及冰糕食品的用料。而作为广州传统特色食品的马蹄粉,广州街坊更喜欢将其作为原料制作马蹄糕点。而马蹄糕点也是广州街坊逢年过节所必备的传统小食之一。马蹄糕产品品种多样,可甜可咸,可蒸可炸,可煎可焗,而且具有其它淀粉类糕点所没有的特点,它不但具有马蹄特有的香味,而且它色泽自然、光亮,手感柔韧有弹性,观感较为晶莹剔透,口感爽口软滑而富有韧性,清香正气,这是其它淀粉类糕点所无法比拟的。

二、丽恒脐橙-广州丽恒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品质特色

广州丽恒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1996年在赣州成立水果种植基地,目前已形成水果种植、保鲜、销售一条龙营销服务体系。种植基地现有20多个水果种类,包括脐橙,蜜柚,蜜梨,布冧,西瓜等,一年四季均有不同种类的优质水果上市。公司于2001年注册了“丽恒”牌脐橙商标。“丽恒”脐橙依靠江西赣南独特的气候和土壤环境,实施规范化栽培技术和标准化管理手段,所生产的脐橙外形美观,果实整齐,饱满,皮色润泽,鲜艳,甜度适中,水分足,无核化渣,深受消费者欢迎,在广州甜橙市场具有强劲的竞争力,并已具有相当的市场占有量。因为产品质量过硬,丽恒系列农产品被评为广州市名优农产品。“丽恒”脐橙被评为无公害食品,广州市著名商标,广东省名牌产品,并为第16届广州亚运会唯一指定脐橙供应商,获得中国名优产品品牌。2010年成为广州第16届亚运会农产品唯一民族品牌。近年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瞭望》、《中国食品》,团中央《农村青年》杂志,《羊城晚报》,广州日报、新快报等新闻媒体对丽恒公司以及公司总经理刘丽贞小姐进行过多次报道,极大提高了“丽恒”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目前,公司产品在广州交易会、广州铁路集团、广州白云机场等水果快速消耗企业均有不俗的销量。

三、淮山-广州市白云区绿腾淮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品质特色

淮山又名山药,既是美味的食材又是不错的药材,具有补裨益胃、补肺益肾、养颜的功效,是一种很好的绿色保健食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对食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天然的绿色保健食品倍受消费者青睐。此外,淮山收获季节长,可生卖、更可加工成干片、粉、糕等成品,从而大大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加工后的效益可比生卖提高50%以上。所以,通过成立绿腾淮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良好的淮山生产环境,推广农业标准化和先进的生产技术,提高淮山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形成一村一品,从而获取最佳的经济效益。为了给淮山种植基地提供更好的生产和加工环境,现准备引进滴灌设施来种植淮山,并且为淮山加工场引进更好的设备。为了增加淮山农产品的附加值,合作社还将淮山加工成各式菜肴,如淮山丸子、淮山饼、淮山煲、酿淮山等,深受游客的喜爱。

四、大鲵-广州华宝珍稀水产养殖有限公司


品质特色

大鲵具有活化石之称,在地球上生存了约3亿年,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在民间称为长寿鱼,目前记载有存活130年的大鲵。野生大鲵喜欢生活在布满石缝和岩洞的山区,它们借助与石头颜色相近的保护,安静地潜居于清凉溪流的洞穴内。它喜静,怕躁,畏强光,食性为肉食性,性情凶猛,大鲵的自然繁殖率低,野生大鲵源不多。为保护这珍贵资源,公司根据大鲵的特性,因地制宜设计了适合其生长的规范化养殖厂房,建设“中国大鲵(娃娃鱼)种苗繁殖基地”,配备了先进的孵化育苗车间、循环用水系统、控温系统、实验室等,是全省较大规模的大鲵繁殖基地。

五、马蹄糕-广州市洲星食品有限公司


品质特色

马蹄糕在广州历史悠久,过去也有很多老字号饼家在过年前推出它们的马蹄糕,但广州人更爱吃自己家里做的马蹄糕。巧手的广州主妇总会在年三十晚捣腾出一顿极其丰盛的年夜饭之后,再做上一大盘马蹄糕和萝卜糕。而如今,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不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自己动手蒸制糕点,而更乐意购买现成的产品。我公司为传承马蹄食品文化,运用传统工艺与现代化机械的完美结合,在传统马蹄糕的基础上,研究开发出了千层马蹄糕、马蹄粒马蹄糕、红豆马蹄糕等十多个品种,并形成了产业化生产。马蹄糕软中带韧的口感、清香持久的风味不但勾起了广州人对传统食文化的回味,更充分满足了现代人对健康食品、绿色食品的不倦追求。每每逢年过节,“洲星”牌马蹄糕总会掀起一个个销售的小热潮。特别是近几年的中秋节,吃腻了月饼的人们越来越喜欢用更具广州传统特色的马蹄糕代替月饼作为送礼佳品,传递节日的问候。

不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也许并不能完全感受到马蹄粉深厚的文化内涵,但每当有大型的博览会,特别是广州农博会或广州美食节等,当你走近洲星食品公司展位前,你就会切身感受到现场的气氛是何等的热烈。慕名而来的消费者总会把整个展位围得水泄不通,展位前的购买热潮也不知不觉成了每届广州农博会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六、马蹄爽-广州市泮塘食品有限公司


品质特色

广州市泮塘食品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出口商品生产厂矿企业,中国质量信用AAA级单位,全国质量服务消费满意企业,中国食品土畜进口商会会员,国际农产品贸易杂志,中华农林土畜网信息员单位,广州市十大手信,广州老字号,改革开放三十年广东省方便食品产业最具影响力品牌,中华老字号,中华老字号传承创新先进单位,中华老字号传承创新掌门人等称号。

 

下期节目,我们将带来更多广州市白云区名特优新农产品,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gzagri。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