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 > 三农 > 省名特优新

【特辑第23期】增城区:增城甜岩荔枝、增城迟菜心、增城仙进奉荔枝、派潭凉粉草

    

 

这期特辑,广州市增城区推选的名特优新包括:增城甜岩荔枝、增城迟菜心、增城仙进奉荔枝、增城派潭凉粉草、增城丝苗米、增城正果腊味(排名不分先后),快来点赞吧。

一、增城甜岩荔枝(区域品牌)-增城区农产品推广中心

品质特色

增城甜岩荔枝,该品种是优稀荔枝品种,以肉质特别爽脆,肉色晶莹洁白,口感清香著名。在增城有过百年栽培历史,6月中、下旬果熟。

二、增城迟菜心(区域品牌)-增城区农产品推广中心

品质特色

增城迟菜心,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增城传统的农家品种,种植历史悠久,素有“菜心之王”的美誉。增城迟菜心为冬天种植和收成的蔬菜,经过90~120天才能收割,因其时至深冬才上市,比一般菜心要迟,所以称为迟菜心。俗话说:“冬至到,菜心甜。“

品质特性:叶片绿色或浅绿色,叶面皱或稍皱,背部叶脉明显;叶柄白色或淡绿色;叶片、叶柄、菜薹披蜡质白色粉状物;菜薹有沟纹,主薹长35厘米—45厘米、直径2—3.3厘米,重约250克,绿色或淡绿色,花蕾多,清甜少渣,清香爽脆。含总糖≥1.1%,每1000克含Ca≥450毫克,95.0%≥含水量≥91.0%。营养十分丰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钙,锌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稀释清除肠道毒素,医疗便秘,预防肠癌,美容保健,改善身体免疫力,增强免疫力的功效。

产品区域独特性:增城是丘陵地带,北回归线由境内通过,增城地处南亚热带,属海洋性季风气候,气候温和,热量丰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为21.6℃,增城大部分耕地是珠江三角洲的冲积沉积土,土壤以壤土、沙壤土为主。这独特的地理环境给增城迟菜心提供了良好生长条件,所产出的增城迟菜心液汁清甜、爽滑无渣等特点,是最具特色的传统名优农产品,在珠三角地区已具有较高知名度。2009年增城市政府将增城迟菜心评为增城“十宝”农产品、注册了国家地理证明商标,2010年11月国家质监总局将增城迟菜心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增城迟菜心产品销售和市场前景广阔,逐步成为增城经济的一大特色产业,有力推动了增城经济的发展。

加工工艺特点:迟菜心菜心干。增城迟菜心加工干制,历史悠久,是上乘的汤料,汤味甘醇,菜香特浓,具有清心润肺,去热解毒的药效。

三、增城仙进奉荔枝(区域品牌)-增城区农产品推广中心

品质特色

增城仙进奉荔枝,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荔枝最佳品种之一。以肉厚多汁,蜜香甜著名。在增城有过百年栽培历史,清代为宫廷贡品供皇帝品尝。

品质特性:增城仙进奉荔枝树形半圆头型,较开张,树势中等。迟熟,果实在7月上中旬成熟,比糯米糍迟熟7~10天。果实扁心形和心形,果肩耸起,果皮颜色鲜红,皮厚而韧,裂果少;果较大,平均单果重25克;果肉厚,蜡黄色,有蜜香味,味清甜。可溶性固形物19.1%,总糖含量16.2%,可滴定酸含量0.11%,维生素C含量30毫克/100克果肉,可食率达79%,焦核率达85%。

产品区域独特性:增城是丘陵地带,山地以红壤和赤红壤土为主,富含钾、磷等养分,特别适合荔枝果实生长。北回归线由境内通过,增城地处南亚热带,属海洋性季风气候,冬季和早春低温干旱,有利于荔枝花芽分化,春末和夏季高温和雨量充沛,特别适合荔枝的开花结果和营养积累。独特的地理环境给增城荔枝提供了良好生长条件,所产出的增城荔枝清甜、爽口等特点,是最具特色的传统名优农产品,在珠三角地区已具有极高知名度。

加工工艺特点:1、荔宴会。用荔枝作为食材入菜,煎煮炒炸各显精彩,是荔枝季在增城的一大特色,增城各大餐馆、星级酒店都会在荔枝时节推出精心泡制的荔枝宴,品种达数十种之多,既有名贵海产、山珍一起制作的高端菜肴、点心,也有与增城土特产配伍烹调的特色菜式。2、荔枝干。增城鲜荔枝加工干制,历史悠久。成品肉厚,味香甜,营养丰富,能补血滋脾,历来为自尝及送礼佳品,远销国内外。

四、增城派潭凉粉草(区域品牌)-增城区农产品推广中心

品质特色

派潭凉粉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增城有悠久的种植历史,是广东传统凉茶及制品的主要原料,与凉茶始祖——王老吉有极深的渊源,其制成的产品具有口感爽滑、味香、甘醇、无渣、不易变质等特点。

品质特性:凉粉草为唇形科植物,其性凉,味甘淡,能防治中暑、感冒、高血压,对骨节疼痛亦有一定的疗效。茎下部伏地,上部直立,叶卵形或卵状长圆形,先端稍钝,基部渐收缩成柄,边缘有小锯齿,两面均有疏长毛;着生于花序上部的叶较小,呈苞片状,卵形至倒三角形,较花短,基部常带淡紫色,结果时脱落。总状花序柔弱,花小,轮生,萼小,钟状,2唇形,上唇3裂,下唇全缘,结果时或筒状,下弯,有纵脉及横皱纹;花冠淡红色,上唇阔,全缘或齿裂,下唇长椭圆形,凹陷;雄蕊4,花丝突出;雌蕊1,花柱2裂;花盘一边膨大。小坚果椭圆形。花期秋季末。

产品区域独特性:北回归线从增城市北部派潭镇穿过,也就是说,出产派潭凉粉草的派潭、正果、小楼、中新、荔城、增江、朱村等镇(街)正处于北回归线南側附近,再加上这几个镇街北部有海拔千米以上的南昆山山脉,东部有罗浮山山脉,众多的高山组成一个巨大的绿色屏障,这里特殊的地理环境形成温和湿润的独特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大部分耕地是由增江河、西福河、派潭河的冲积形成的沙质壤土,有机质丰富,非常适宜种植凉粉草,也造就了派潭凉粉草独特的品质。

加工工艺特点:派潭凉粉草具有叶浓、枝幼,晒干后色黑而有光泽的特点,含粘胶质丰富。是制作“凉粉糕”、凉茶的上等原料。呈透明墨茶色,有特殊香味,拌上糖浆爽滑可口,是盛夏理想的天然的清热解暑食品。凉粉草还可作药用,其性凉,味甘淡,能防治中暑、感冒、高血压,对骨节疼痛亦有一定的疗效。著名的凉茶品牌“王老吉”所需要的凉粉草原料,有八成是出自派潭优质凉粉草。

五、增城丝苗米(区域品牌)-增城区农产品推广中心

品质特色

增城丝苗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素有“中国米中之王、米中碧玉”之称,与增城挂绿荔枝齐名。米粒细长苗条,晶莹剔透,泛丝光,油分及蛋白质含量丰富。米饭香、软、滑,饭味浓郁、可口而驰名岭南,饮誉海内外。

品质特性:增城丝苗米禾苗茎叶幼细,抗旱力较强,秆较高,尤其适宜种植于山区沙质浅脚田或有山泉灌溉的梯田;谷壳金黄色,有的品种为黄褐色,谷身较修长,谷粒末端呈关刀尾状,米粒晶莹,泛丝光,无腹白,米行细长苗条,油分及蛋白质含量丰富;米粒爽脆、润滑、松软,饭味芳香而特别可口,正宗增城丝苗米饭,加入上汤水搅动后,饭团散开,汤仍然清澈见底不混浊。

产品区域独特性:增城是丘陵地带,北回归线由境内通过,增城地处南亚热带,属海洋性季风气候,气候温和,热量丰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为21.6℃。增城大部分耕地是珠江三角洲的冲积沉积土,土壤以壤土、沙壤土为主,田园土壤沙质地多,含多种稻类生长所需微量矿物质,种植增城丝苗结出的穗粒饱满,米质靓,这是丝苗靓米多出增城的缘故。

加工工艺特点: 随着市场的变化,经营销售丝苗米的公司不断研究开发出各种新产品,形成产品多元化,满足各阶层人士,品种包括:精装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增城丝苗米、生态米、生榨米、丝苗王米、金装丝苗米、绿野丝苗米、特级丝苗米、普通增城丝苗米、营养煲粥米等。

六、增城正果腊味(区域品牌)-增城区农产品推广中心

品质特色

增城正果腊味,”增城十宝“之一,选用当地农户土生土长的新鲜猪肉作原料,采用传统工艺制作,不含色素和防腐剂,经过天然生晒风干而成,肉质鲜美、色泽好、口感极佳。

品质特性:正果腊味品种丰富,有腊鱼、腊鸭、腊猪头皮、腊肉、腊肠等,其中腊肠包括有杞子腊肠、瑶柱腊肠、劲辣腊肠、冬菇芝麻腊肠、润肠、辣瘦肠等十多个品种,正果腊味统一采用本地优质土猪肉作原材料,严格按照卫生标准生产,配以上乘配料和传统配方,经自然生晒,自然风干而成,品质上乘,香气扑鼻,口感极佳,食之香脆、清甜而不腻、味道胜人一筹。

产品区域独特性:增城是丘陵地带,北回归线由境内通过,增城地处南亚热带,属海洋性季风气候,气候温和,热量丰富,光照充足,非常适合腊味的生产。正果镇位于增城北部山区,旅游资源和农产品丰富,为发展旅游和旅游产品加工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基础。近年来,正果镇把发展旅游业作为发展地方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在积极规划建设旅游景点的同时,大力发展旅游产品。该镇结合实际和村民的生产习惯,把打造增城“腊味之乡”作为发展旅游产品的重中之重,制定措施扶持发展,鼓励企业申办QS认证,在多个方面给予优惠,使全镇腊味生产实现良性发展,企业数量、产品产量逐年增加,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据介绍,目前全镇大大小小的腊味生产企业共8家,年产量200吨。

加工工艺特点:正果腊味统一采用本地优质土猪肉作原材料,严格按照卫生标准生产,配以上乘配料和传统配方,经自然生晒,自然风干而成,品质上乘,香气扑鼻,口感极佳,食之香脆、清甜而不腻、味道胜人一筹。

 

下期节目,我们将带来更多广州市增城区推选的名特优新农产品,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gzagri。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