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 > 热门话题

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强监管保安全、提品质增效益”为主线,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一、强监管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

  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本地区食品安全考核,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通报约谈制度,督促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2018-2020年,市区两级投入用于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经费共计3.346亿元,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需要。

  二、盯源头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一是持续加强农药、化肥、兽药等农业投入品监管,出台和实施十大农药监管措施,推进农药化肥减量行动,严格落实定点经营、实名购买等制度,全面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打击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和使用上的违法行为,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强化宣传教育,指导农民科学用药、安全农药,推广使用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产品,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严格执行生猪定点屠宰制度,出台《广州市牲畜屠宰属地管理规定》,督促屠宰企业落实非洲猪瘟、瘦肉精等违禁药物检测。建立健全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机制,编制《农业相关动物尸骸产废单位动物尸骸无害化处理技术指引》,2020年以来,全市无发生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违规情况。

  三、高标准助推农产品提档升级

  坚持以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为主线,重点建设国家、省、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和规范化管理,规范农药、兽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合理使用,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绿色生态生产的示范带动。目前,全市累计建立市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92个(其中国家级15个、省级21个、市级56个)、农业农村部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0家,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7家,绿色食品74个。

  四、全方位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

  一是持续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建设力度,不断提升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能力。目前,全市累计建设农产品检测中心、站、点313个(其中市级4个,区级15个,街(镇)级104个,村级190个),为全面掌握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二是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力度,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监测品种涵盖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监测范围包括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小散户。2018-2020年,全市各级农产品检测机构共抽检各类食用农产品374.1万份,合格率达99%以上,全市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五、网格化布局倒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加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基层监管力量,全市104个涉农镇(街)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站,创造性地建立全国首支553名镇(街)专职农产品质量安全员队伍,充实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一线,按照“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要求,将每个网格与安全员一一对应,确保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质全覆盖。

  六、抓溯源助推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落实

  推广运用国家和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化管理,提升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能力,指导和督促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用好国家和省追溯平台,全面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目前,全市已有865家主体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24.6万张,用证产品44万吨。

  七、严执法打击农产品违法违规行为

  建立农业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打联动”执法模式,全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重拳出击,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严厉打击各类农业违法违规行为,深化行刑衔接,着力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和行业“潜规则”。2018年以来,我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17.8万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7.64万家次,立案167宗,移送司法案件7宗,捣毁窝点3个。其中,2020年我市查办的“广州市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超出标签标注的使用范围使用农药案”评为农业农村部第一批农业行政执法指导性案例。

  八、树标杆发挥国家农安县示范引领

  大力推进“双安双创工作”,在做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同时,积极推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目前我市番禺区已成功创建,正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创建成果,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和做法,逐步形成全市可推广复制的监管模式;2021年2月24日,我市增城区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单位,现正大力支持指导增城区创建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通过安全县的创建和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各区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群众满意度。

相关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