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093号提案答复的函

    

  穗农函〔2020〕296号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093号提案答复的函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破解生猪养殖难题 提升广州猪肉自给能力的建议的提案》(第1093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贵单位提案联系人分别于8月12日、9月9日进行了电话沟通和座谈,经综合市财政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林业和园林局等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抓好生猪产能恢复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猪稳产保供的部署要求,聚焦集约绿色循环,大力推进现代化高标准生态型生猪养殖项目建设,以工厂化、园区化、产业化、生态化为发展方向,加快恢复生猪产能,提高生猪自给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我市做法得到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并经省农业农村厅转发全省各地市学习借鉴。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生猪生产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形成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联合协同、专班推动跟进的工作机制,市、区凝聚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大力促进生猪养殖稳定生产,推动生猪生产加快恢复。

  二、坚持规划引领,推动生猪养殖高质量发展

  及时制订《广州市现代化生猪养殖推进计划》《广州市畜禽养殖业循环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以工厂化、园区化、产业化、生态化为发展方向,引导现代化生猪养殖场建设。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推进农产品增量提质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压实各区发展生猪生产责任,将生猪生产任务分解到各相关区,重点推进在白云、花都、南沙、从化、增城区等引进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建设一批大型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扩大生猪产能,着力提升生猪生产能力,并将任务纳入“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

  三、大力推进生猪养殖项目落地,促进加快产能恢复

  各相关区积极推进生猪养殖项目落地,重点引进了温氏集团、金新农等一批大型生猪龙头企业落户,形成大集团带动生猪生产发展的新模式。正在推进的18个新改扩建生猪养殖项目,计划总投资达到90多亿元,设计产能规模近200万头,重点打造以“楼房集约科学养殖、生态环保绿色排放、种养结合循环经济”为新发展模式的现代化牧场,并强化科技引领,引入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技术,积极创建从化区省级生猪产业园,推动生猪产业高科技、高质量发展。

  四、强化政策落实,支持生猪稳定生产

  (一)完善养殖用地政策,保障畜禽养殖用地。

  2018年以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农业农村部门等先后制修订了设施农用地“两手册一指南”、《广州市设施农用地正负面清单(畜禽养殖)》(穗规划资源字〔2019〕174号)、《关于进一步支持我市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等,并联合转发《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省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生猪养殖用地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明确生猪养殖用地为设施农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不需要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不需要占补平衡;生猪养殖用地允许占用一般耕地,取消附属设施用地现行15亩上限规定,允许建设多层生产设施和附属设施。积极保障畜禽规模养殖项目,特别是生猪养殖项目使用林地需求,在不涉及占用自然保护地、天然林地、生态公益林地、I级保护林地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优先保障使用林地定额并加快办理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手续,对申请使用林地材料齐全的“即到即办”。一系列设施农用地政策为畜禽养殖特别是生猪养殖提供了强有力的用地支撑保障。

  (二)精简环评手续,促进生猪养殖项目加快建设。

  市生态环境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生猪养殖项目环评服务的通知》,积极开展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年出栏量5000头以下的生猪养殖项目在线填写环境影响登记表进行备案即可,无需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对年出栏量5000头及以上的生猪养殖项目,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建设单位在开工建设前,将签署的告知承诺书及环境影响报告书等报送环评审批部门,环评审批部门可不经评估、审查直接做出审批决定。

  (三)强化财政支持,促进生猪稳定生产。

  一是制定《广州市2020年生猪养殖扶持措施》,从2020年度广州市“菜篮子”工程项目资金中安排了2000万元转移支付至各相关区,用于支持各区生猪生产发展。

  二是为鼓励生猪供穗,我市实施了定点供穗生猪补贴机制,出台了《广州市定点供穗生猪养殖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实施定点供穗生猪养殖基地认定和定点供穗生猪财政补贴。其中,2020年发放定点供穗生猪财政补贴超259万元。在非洲猪瘟防控期间,为鼓励生猪供穗,实施了非洲猪瘟防控期间供穗生猪临时应急财政补贴政策,对进入我市屠宰场的生猪实施供穗生猪临时应急财政补贴,已发放补贴资金超4500万元,有效促进了生猪供穗。

  三是为拓宽猪肉供穗渠道。经市政府同意出台了《广州市推进建立供穗猪肉产销合作应急机制实施方案(暂行)》,通过与清远市、湖南永州市和郴州市等生猪产区签署供穗猪肉框架协议,推进猪肉产销地区间合作,建立供穗猪肉产销合作机制,促进猪肉供给。

  四是在优化生猪屠宰布局方面,2018-2020年安排政策性关闭生猪定点屠宰场财政补偿2041万元,引导企业做好规划选址外现有生猪定点屠宰场的关停并转工作。

  五是落实生猪保险政策,出台《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广州市财政局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调整2020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险种保险金额的通知》(穗农〔2020〕64号),进一步调整增加生猪保险金额,其中能繁母猪每头保险金额为1500元、育肥猪每头保险金额增加至1400元。保费负担方面,能繁母猪保费养殖农户负担11.67%,中央、市、区财政负担88.33%;生猪保费养殖农户负担25%,中央、市、区财政负担75%。进一步增强了生猪养殖风险抵御能力,调动生猪养殖场(户)恢复生猪生产的积极性。

  六是落实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非洲猪瘟应急防控期间销毁生猪产品补助,补助金额由中央、市、区财政全额负担,切实降低养殖场(户)的经营损失。

  七是积极落实财政贷款贴息政策。组织种猪场和规模猪场,申请国家、省贷款贴息支持,帮助养猪企业渡过难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坚决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聚焦规模化现代化绿色循环发展,大力推进新改扩建生猪养殖项目建设;强化疫病区域化管理,全力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大力度推进新一轮屠宰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大力提升生猪产能,促进畜禽养殖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感谢贵单位对我市生猪生产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17日

  (联系人:余先利,联系电话:86377145)

相关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