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091号提案答复的函

    

  穗农函〔2020〕310号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091号提案答复的函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发展智慧农业 为广州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的提案》(第1091号)收悉。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我局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认真研究办理,多次到从化等地开展调研,并于7月24日到贵委拜访沟通。经综合相关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建设智慧农业,是顺应信息化进入大数据新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任务。根据《广东省贯彻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 年)》和广东数字政府改革的建设要求,大力发展农业农村数字经济,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水平,用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一、积极推动我市智慧农业发展

  (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建设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实施方案》(穗府办函〔2019〕60号),以信息技术驱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建设,已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指挥中心,在全国布局建设15个配送中心(分中心),成功认定7批962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3批71家产品加工企业,共溯源登记超过1900个农产品。清远、梅州、云浮、永州、毕节、黔南州等6个配送中心(分中心)已开展信息平台对接延伸,100多家供应商、采购商在信息平台开展业务,通过信息平台做到生产基地“阳光生产”,在产地“逢出必检”,进入平台“逢进必检”,实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产销信息可查询,供求无缝对接。

  (二)推动广州市增城区5G智慧农业试验区建设

  根据《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粤办函〔2019〕108号)中“推动广州市增城区5G智慧农业试验区建设”有关部署,增城区以“三农”大数据项目为基础,以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重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增城5G智慧农业试验区。通过引进一批5G智慧农业研发企业,聚力建设高标准规模化的5G智慧农业产业集群,构建完善的5G智慧农业基础体系、生产体系、监管体系、服务体系和运营体系,创建国家级5G智慧农业产业园区。广州联通公司已对广州市增城区进行5G基站建设,对有业务需求区域进行5G信号优化覆盖;已完成石滩镇幸福田园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230亩增城丝苗米5G精准种植试验田信息化建设工作,在广东省水稻产业科技大会期间,通过联通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实现5G同频演播。

  (三)推动种植业生产领域智能化

  一是广州市艾米农场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监测农田和作物数据,进行数据挖掘及分析。通过5G技术实时传送与后台的人工智能模型,以操控机器人除草、无人飞机喷药等处理方式,达到远程指导、精细化作业。其成功研发的5G数字农田系统,为水稻智能化生产管理提供解决方案。二是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开展的从化荔枝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平台引入了智能农业现代化系统,并在基地安装了智能户外气象站、农情环境监测设备、高清摄像机、无线灌溉控制器等设施设备,实现了对农作物生长环境(光照、二氧化碳含量、土壤温湿度、土壤EC值)的精准监测、智能灌溉、质量溯源等功能,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化水肥一体化应用,实现荔枝种植数字化、管理科学化。

  (四)推动渔业生产管理智能化

  一是加强渔业信息化管理。对持合法有效的专项捕捞许可证且已安装AIS船舶终端或北斗卫星终端的渔业船舶,开启全天候实时监控,防止发生安全事故、防止超许可作业场所生产等,进一步强化了渔业捕捞、安全生产的有效管理。

  二是广州市诚一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实施智能化生产和管理,建立了水产养殖自动化饲料投喂、在线监测水质、智能停电报警、生产数据采集的智慧水产养殖系统。高效、科学的管理,打造出全省规模最大的草鱼养殖企业。

  (五)推动畜禽信息化监管

  一是制定《广州市现代化生猪养殖推进计划》《广州市推进农产品增量提质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广州市畜禽养殖业循环发展规划》等,指导现代化生猪养殖场建设。市、区政府大力引进如温氏集团、德兴食品等大型生猪龙头企业落户,高标准、高起点建设生猪养殖基地,形成大集团带动生猪生产发展新模式。二是大力推进从化区省级生猪产业园建设,强化科技引领,引入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技术,推动生猪产业高科技、高质量发展。三是大力推进畜禽养殖项目建设,重点打造以“楼房集约科学养殖、生态环保绿色排放、种养结合循环经济”为重点模式的现代化牧场。加快推进从化区壹号蛋鸡、种公猪站等产业项目高标准建设,推进增量提质高质量发展。相关项目建成后,届时我市将拥有世界单一体量最大的种公猪站、广东省最大的蛋鸡养殖基地以及工厂化、园区化的现代生猪养殖产业。

  (六)推动农业机械智能化发展

  一是将智能化农业机械纳入农机购置补贴对象。每年以一般性转移支付方式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175万元,推动农机装备结构优化,番禺区智能灌溉机械作为首批试点产品纳入了省2019~2020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品目种类范围内。二是加大先进适用农机技术示范推广应用。重点开展农用无人机和无人驾驶农业机械技术、农用无人机植保与水稻播种技术及蔬菜、水稻、果园生产等先进适用农机化机具的推广示范活动,推动主要农作物全程全面机械化。三是加强农机装备和信息化融合。积极推进“互联网+农机作业”模式,鼓励和支持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安装使用智能化作业监测终端,推进农机作业监测手段信息化,提高农机作业质量与效率;引进“智慧农林APP”农机装备网约车,搭建为农户和农机主提供耕种收等各领域农机装备需求快速匹配对接的服务平台。

  (七)加强农业电商宣传推广

  广州市农业电子商务专家讲师团有针对性地编制《农业电商的误区与瓶颈》《农产品大单品“爆款”打造方案》《新农村生鲜(直播)电商实战新玩法》和《农业电子商务法律讲解与分析》等15个主题培育方案,在2017-2019年,共开展13场培训活动,围绕农业电商政策解读、电商技术、电商运营、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电商扶贫、企业管理、发展方向等内容,为我市涉农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农业电商技能培育服务,累计培训人数约900余人次。

  二、推动农业信息化服务和技术推广

  (一)开展“广州农博士”专家问诊平台建设及推广工作

  “广州农博士”服务平台创新推出“抢单问诊”“挂号问诊”和“挂户问诊”等农技问诊功能模式,大大提高了专家服务的积极性和及时性。目前,农博士用户数约5.6万人,农博士公众号粉丝约5万人。2017-2019年,通过农博士微信公众号共发布推文890条,总访问量约32.6万人次;通过农博士服务平台共发布涉农服务信息16555条,总访问量41234人次,产生问诊工单1364条,专家问诊服务平均满意度95%以上。定期举办广州农博士农业信息技术咨询推广公益服务活动,向社区市民介绍广州农博士服务平台专家问诊服务内容,免费向市民提供果树、花草、蔬菜以及宠物问诊看病等服务,让“智慧农业”为市民日常生活带来便利。

  (二)大力推进农业信息资源大数据平台整合工作

  完成广州市三农数据智库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目前已整理入库有效数据约849.9万条,做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分析、用数据决策”,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管理工作提供帮助,初步实现我局与市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智慧人大”、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间的数据共享和交换。

  (三)推动惠农资金“一卡通”平台建设及推动工作,创新惠农资金发放模式

  加强与广州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中国银联以及多家商业银行合作,以社保卡为媒介,开发完成惠农资金“一卡通”平台建设。2018-2019年,通过惠农资金“一卡通”管理平台发放了广州市固定观察点专项补贴资金两批次共1238笔,发放金额140.8万元,初步实现了资金发放规范、高效、透明、可监控,使农民群众一卡在手,便可安全快捷地领取惠农资金。

  (四)开展益农信息社建设工作

  支持从化、增城区开展益农信息社县级运营中心建设。2019年我市完成511家益农信息社申报认定工作。加强与项目运营商沟通协调,根据我市情况,协助项目运营商编制并完善了《益农社该怎么干》培训材料,联合从化、花都、番禺、增城、白云等5个主要涉农行政区开展益农信息社应用培训,累计培训473人。

  (五)开展场景征集,推进数字农业技术应用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面向全市征集了一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应用案例。遴选后向全国宣传推广优秀数字技术解决方案。通过问卷调查、调研座谈以及专家评审等方式,遴选73个优秀数字技术解决方案。公布“智慧渔业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艾米5G数字农田”“从化华隆荔枝产业大数据平台开发项目平台”“FPF未来猪场智能引擎在集群式楼房智能化猪场的应用”等优秀案例,积极输出智慧农业成果。

  三、存在问题

  一是我市尚未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基础平台,缺乏完备的数据资源库和支撑性平台。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资源投入与统筹尚存不足,各级各部门信息孤岛突出,基础设施薄弱。

  二是我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扶持力度不够。我市尚未出台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专项政策文件,现有的农业专项扶持资金对数字农业农村类项目扶持力度较小,内容也不够明晰。

  三是目前我市数字农业推广范围规模小,终端设施设备建设成本、服务成本较高,影响了生产者投入的积极性。

  四是数字农业农村产业链结合不均衡。目前流通领域的农产品(包括花卉等)交易平台,线上销售已具备一定影响力,生产环节智能管理也有一定的试验开发,但尚未形成可示范推广、可复制的完善模式。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制定我市智慧农业发展战略规划。在市发展改革委草拟的《广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纲》中,我局已书面提出建议,将“大力发展数字农业”作为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之一,包括建设5G网络,大力提升智慧农业水平,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地建设等为重点,整合资源,建设全要素、全链条、全连通的智慧农业平台;推动增城区5G智慧农业试验区建设,尽快落地见效,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引领智慧农业向规范化、标准化、高效化方向发展;整合“三农”数据资源,大力推广育种、栽培、灌溉、养殖等环节的信息化应用。

  (二)抓好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一是我局正着手开展“穗农云”(都市农业智慧地图)项目,计划打造农业农村大数据“一个库”平台,为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基础。二是继续完善广州“农博士”平台开发建设,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对接,逐步扩大广州“农博士”服务团队和专家队伍规模,更好地满足远程问诊服务等需求,不断提高问诊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并与市场化在线农技服务平台实现优势互补。三是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努力做好乡村振兴信息化服务工作。

  (三)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开展智慧农业建设示范应用。目前,我市已获批创建1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产业园建设中将进一步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加强在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的深度融合应用,努力打造智慧农业发展示范样板。

  (四)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进一步加强与相关业务部门沟通和协调,加大数字农业农村资源整合力度,开发数字农业产品,提供解决方案,不断增强新产品、新应用供给,充分利用农业、信息、科技等部门现有的扶持政策,积极探索制定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专项扶持政策,为加快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提供政策和资金保障。

  (五)积极组建省、市级数字农业发展联盟。一是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的《关于遴选数字农业主体引导组建广东数字农业发展联盟的通知》,我市已广泛发动和组织符合条件的数字农业经营主体和镇村申报加入广东数字农业发展联盟。二是拟组建广州市5G数字农业产业联盟。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广州移动公司承办,将农业相关领域专家等资源进行整合,组织市农业农村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区政府,广州移动公司,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和腾讯公司等技术支持单位、极飞等智能农机装备制造企业参与,共同推动5G数字农业行业应用发展,实现技术、商务等优势资源整合,高质量提供综合信息化解决方案及优质服务。

  衷心感谢贵委对我市智慧农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24日

  (联系人:陈波,联系电话:36598171)

相关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