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2248号建议答复的函

    

  穗农函〔2020〕278号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2248号建议答复的函

邓小建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广州宠物医疗市场的建议》(第20202248号)收悉,建议对问题的分析全面、深入,建议中肯、清晰。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公安局等单位进行认真办理,并与您在9月7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市发展改革委、公安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会办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动物诊疗行业运行和管理所依据的现行制度

  国家和省层面制定的法律法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兽药管理条例》《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执业兽医管理办法》《广东省动物防疫条例》《广东省动物诊疗许可证管理办法(暂行)》等。

  我市结合地区实际制定有《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广州市动物尸骸和废弃肉制品处理管理规定》《广州市医疗废物管理若干规定》《广州市农业相关动物尸骸产废单位动物尸骸无害化处理技术指引》《广州市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指引》等。

  二、我市动物诊疗行业现状

  我市是宠物饲养量较大的城市之一,宠物作为人类的伴侣动物或者提供工作辅助较为普遍,宠物行业和动物诊疗市场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市有动物诊疗机构400余家,各区均有分布,瑞鹏、芭比堂、瑞派、福懋等全国性动物诊疗服务连锁企业集聚;注册执业兽医约1000人,基本满足社会需求。每年在我市参加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约有400人取得执业兽医资格证书,为动物诊疗服务储备后备力量。随着行业发展,我市成立了广州市动物诊疗行业协会、广州市宠物行业协会等两个行业社会组织。

  三、我市动物诊疗行业监管和公共服务现状

  我市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切实履职履责,组织落实动物诊疗活动的行政审批和日常监管,行业协会积极作为强化行业自律,动物诊疗企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实现行业规范发展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一)强化普法宣传持续开展动物诊疗行业监管。发展改革部门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取消收费许可证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等要求,于2016年1月1日起取消收费许可证制度,停发《广东省收费许可证》,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公安部门按照《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依法规范全市养犬管理,动物诊疗机构经营者向属地公安机关备案,通过“广州市养犬管理信息系统”登记齐全犬只免疫、养犬人等各类信息,强化管理。农业农村部门对动物诊疗机构开展日常监督巡查,开展动物诊疗专项整治行动,查处无证经营、超出许可范围开展动物诊疗、未经注册执业等违法活动,规范了动物诊疗服务;按照《兽药管理条例》对动物诊疗机构使用兽药进行监管,配合有关部门指引动物诊疗机构落实动物尸骸、医疗废物的无害化处理,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和良性的竞争氛围,为我市动物诊疗行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生态环境部门将动物诊疗机构环境保护管理工作作为环保重点工作之一,为防控环境风险规范我市宠物医院环境管理,生态环境部门于2019年持续3个月对宠物医院开展环保整顿规范专项行动,执法检查相关企业287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91份,通过专项执法行动对企业负责人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督促其强化企业环保意识,加强环境管理,落实医疗废物、水、气等污染物污染防治措施治理设施的维护,规范排污行为,确保污染源物达标排放。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对动物尸骸无害化处理实施监管。

  (二)依法开展动物诊疗行业审批。市场监管部门实施动物诊疗机构的企业登记,核发《营业执照》。农业农村部门对动物诊疗机构开展资质审查,核发《动物诊疗许可证》;办理执业兽医注册,核发《兽医执业证》。生态环境部门督促动物诊疗机构完善环保手续。

  (三)有力提升无害化处理公共服务能力。我市已建成大型动物尸骸集中无害化处理机构——广州东部生物质综合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达到40吨/日,处理包括居民圈养宠物尸体等,该厂已于2020年3月19日正式运行,实际处理量达32吨/日,可以满足我市动物尸骸处理的日常需求。我市辖区内的广东生活环境无害化处理中心是一家医疗废物(包括人的医疗废物和动物诊疗机构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理机构,全市动物诊疗机构医疗废物均委托该中心集中处理(包括上门收集、转运和处理)。生态环境部门已建成广东生活环境无害化处理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全市医疗废物处理能力达105吨/日及应急处置能力20吨/日。

  (四)强化行业自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两个行业协会在地方立法、政业沟通、行业自律、行业规范、价格指导、行业文化建设、职业培训教育、倡导文明养犬、社会宣传、动物尸骸和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以及行业发展提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常年组织开展行业继续教育培训,探索建立行业服务质量纠纷调解处理机制,推动本地区和地区间的业界互动合作,逐步构建我市动物诊疗机构诚信体系,建立倡导诚信、惩戒失信的行业自律模式,推动动物诊疗行业创品牌、求发展,不断提升行业职业道德、专业素质、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树立良好形象,促进动物诊疗行业良性竞争发展。连锁型动物诊疗企业发挥重要的行业领头作用,加强企业管理、团队建设、形象建设、文化建设,健全企业内控管理体系机制,在不断提升企业素质和能力水平的同时,树立行业标杆引领行业实现良性发展。

  四、下一步工作

  针对您所提出的我市动物诊疗行业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下一步我市相关部门将着力落实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优化机制、制度和流程,严格落实动物诊疗行业相关行政审批,严把准入关口。二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不断优化提升行业服务素质,规范行业守法经营,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三是进一步加强部门合作,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提升监管效能,规范行业行为。四是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和行业培训,不断提升行业自律水平,探索建立行业服务收费指引。五是进一步加快推动无害化处理等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六是积极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及配套文件的修订,强化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为进一步规范动物诊疗活动提供法律保障和支撑。

  感谢您对我市动物诊疗行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11日

  (联系人:黄睿蕾,联系电话:86395610)

 

相关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