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75号提案答复的函

    

  穗农函〔2020〕290号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75号提案答复的函

付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抓住“新基建”契机加快广州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的提案》(第2075号)收悉。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我局会同市工信局认真研究办理,多次到从化等地开展调研,并在7月30日与您电话沟通,9月8日共同到增城区幸福田园蔬菜产业园开展调研。经综合相关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建设数字农业农村,是顺应信息化进入大数据新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任务。根据《广东省贯彻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 年)》和广东数字政府改革的建设要求,大力发展农业农村数字经济,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水平,用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一、积极推动我市数字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建设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实施方案》(穗府办函〔2019〕60号),以信息技术驱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建设,已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指挥中心,在全国布局15个配送中心(分中心),成功认定6批808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3批71家产品加工企业,共溯源登记超过1500个农产品。清远、梅州、云浮、永州、毕节、黔南州等6个配送中心(分中心)已开展信息平台对接延伸,100多家供应商、采购商在信息平台开展业务,通过信息平台做到生产基地“阳光生产”,在产地“逢出必检”,进入平台“逢进必检”,实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产销信息可查询,供求无缝对接。

  (二)推动广州市增城区5G智慧农业试验区建设

  根据《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粤办函〔2019〕108号)中“推动广州市增城区5G智慧农业试验区建设”有关部署,增城区以“三农”大数据项目为基础,以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重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增城5G智慧农业试验区。通过引进一批5G智慧农业研发企业,聚力建设高标准规模化的5G智慧农业产业集群,构建完善的5G智慧农业基础体系、生产体系、监管体系、服务体系和运营体系,创建国家级5G智慧农业产业园区。广州联通公司已对广州市增城区进行5G基站建设,对有业务需求区域进行5G信号优化覆盖;已完成石滩镇幸福田园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230亩增城丝苗米5G精准种植试验田信息化建设工作,在广东省水稻产业科技大会期间,通过联通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实现5G同频演播。

  (三)通过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数字农业示范推广

  我市获批准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已达15个,主导产业包括水稻、水果、蔬菜、畜禽、渔业、花卉等,基本覆盖了我市农业的优势产业。2020年7月印发的《广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对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由财政分别按照每个产业园1亿元、500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其中补助项目包括信息化建设内容。在已确定或基本确定建设方案的11个产业园中,基本都安排了信息化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智能生产管理系统硬件、软件建设、信息平台建设等。

  二、着力提升乡村治理信息化管理水平

  (一)广州市农村(社区)集体产权流转管理服务平台建设

  2010年由广州市纪委牵头建设、于2015年移交市委农办(原市农业局)的“广州市农村(社区)集体产权流转管理服务平台”,经过各级政府共同努力,目前已基本形成市、区、镇(街)、村(社)四级农村产权流转管理服务平台体系。平台的镇街交易覆盖率(有交易的镇街)达到100%,处于全省领先水平。据统计,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总值1360亿元,约占全省总量的三成。截至2020年6月,全市农村产权流转管理服务平台镇街交易覆盖率达到100%,在平台中标并成功签署合同的交易总额累计约达1800多亿元,平台累计交易14万多宗,实现了“三资”监督、管理和交易电子化、信息网络化。为方便群众监督,信息发布的途径拓展到村务公告栏、网站、触摸屏、短信、微信、APP软件等六大渠道。建立起村“两委”成员、党员、户代表、村民代表等个人信息和手机信息数据库,不定期推送农村集体党务、事务、财务和资产交易信息,确保平台运作和监督成效。目前,平台每月发布的农村党务、村务、财务等各类信息近20万条。

  (二)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数字化建设

  推进“数字广州”基础应用平台建设,以此作为全市农村开展社会管理和服务的基础性支撑平台。该平台以“广州地理数字地图”(含三维影像图、平面图)为底图汇聚,关联农村网格的标准建筑物编码、标准地址库、标准基础网格和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和实有设施,全面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智能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通过发挥“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作用,提高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从化区依托云平台打造立体化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入选首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三)大力推进乡村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制定《广州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 年)》,三年拟安排1.3亿元“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补助资金”,用于农村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到村、城中村光纤改造和农田“多杆合一”等项目,通过资金补助引导各运营商加大在农村地区的投入和建设。二是进行村镇移动信号提升试点建设工作。以花都区藏书院村为试点,采取存量改造和新建基站相结合方式,解决信息扩容和信号覆盖问题,为乡村数字信息发展创造良好条件。2020年8月,广州市黄埔区新龙镇被省网信办等四单位列为全省数字乡村试点镇,要求该镇聚焦绿色和数字化,于2021年12月前着力发展一至二个优势项目或产业,形成区域示范效应。

  三、存在问题

  一是我市尚未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基础平台,缺乏完备的数据资源库和支撑性平台。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资源投入与统筹不足,各级各部门信息孤岛突出,基础设施薄弱。

  二是我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扶持力度不够。广州市尚未出台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专项政策文件,现有的农业专项扶持资金对数字农业农村类项目扶持力度较小,内容不够明晰。

  三是目前我市数字农业推广范围规模小,终端设施设备建设成本、服务成本高,影响生产者投入积极性。

  四是数字农业农村产业链结合不均衡,目前流通领域的农产品(包括花卉等)交易平台,线上销售已具备一定影响力,生产环节智能管理也有一定的试验开发,但尚未形成可示范推广、可复制的完善模式。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制定我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战略规划。在市发改委草拟的《广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纲》中,我局已书面提出建议,将“大力发展数字农业”作为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之一,包括建设5G网络,大力提升智慧农业水平,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地等为重点,整合资源,建设全要素、全链条、全连通的智慧农业平台;推动增城区5G智慧农业试验区建设,尽快落地见效,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引领智慧农业向规范化、标准化、高效化方向发展;整合“三农”数据资源,推广育种、栽培、灌溉、养殖等环节的信息化应用。

  (二)抓好数字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一是我局正着手开展“穗农云”(都市农业智慧地图)项目,计划打造农业农村大数据“一个库”平台,为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基础。二是继续完善开发广州“农博士”平台,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对接,逐步扩大广州“农博士”服务团队和专家队伍规模,满足远程问诊服务等需求,提高问诊服务工作质量和效率,与市场化在线农技服务平台实现优势互补。三是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做好乡村振兴信息化服务工作。

  (三)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开展数字农业建设的示范应用。目前,我市已获批创建1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产业园建设中将进一步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加强在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的深度融合应用,努力打造智慧农业发展示范样板。

  (四)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进一步加强与相关业务部门沟通和协调,加大数字农业农村资源整合力度,开发数字农业产品,提供解决方案,不断增强新产品、新应用供给,充分利用农业、信息、科技等部门现有的扶持政策,积极探索制定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专项扶持政策,为加快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提供政策和资金保障。

  (五)积极组建省、市级数字农业发展联盟。一是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的《关于遴选数字农业主体引导组建广东数字农业发展联盟的通知》,我市已广泛发动和组织符合条件的数字农业经营主体和镇村申报加入广东数字农业发展联盟。二是拟组建广州市5G数字农业产业联盟。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广州移动公司承办,将农业相关领域专家等资源进行整合,组织市农业农村局、工信局,各区政府,广州移动公司,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和腾讯公司等技术支持单位、极飞等智能农机装备制造企业参与,共同推动5G数字农业行业应用发展,实现技术、商务等优势资源整合,提供综合信息化解决方案及优质服务。

  (六)开展我市“数字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治理试点工作。选择从化区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创新试点,探索乡村治理数字信息化建设。一是优先探索基层大数据库建设。利用数据库对接精细化管理,将教育、医疗、公安、法律、物业等信息及服务下沉到村,引导村民实名认证登录基层治理平台,加快实现乡村治理数字化、集约化、现代化。二是完善基础应用平台建设。实现网格事件流转功能,根据业务规则配置入格事项、流程、处理时限和部门,实现事件上报、流转、处置和评价等功能。数据和事件在市、区、街道(镇)、社区(村)、网格五级内闭环流转、自由调度、灵活协同,实现各层级、各部门对网格数据的监督和统计分析运用。三是健全完善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及安全防护体系。着力提高平台信息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四标四实”专项行动中所生、采集和共享应用中相关信息资源的合法合规、实时共享和安全使用,推动“四标四实”信息资源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形成平台信息共享长效机制。

  感谢您对我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15日

  (联系人:陈波,联系电话:36598171)

相关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