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建议提案办理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四次会议第1050号提案答复的函

    

  穗农函〔2020〕279号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四次会议第1050号提案答复的函

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

  贵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发展智慧农业,打造乡村振兴广州模式的提案》(第1050号)收悉。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我局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7月22日与提案联系人电话沟通(回复无需座谈),并于9月4日再次与提案联系人进行了电话沟通。经综合相关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智慧农业发展现状

  (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建设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实施方案》(穗府办函〔2019〕60号),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工作,以信息技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建设全面铺开。联合广州海关与香港、澳门特区相关部门成功签署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穗港、穗澳联席会议合作机制框架协议,目前已有23个省(区)的111个地级以上城市加入合作共建行列。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指挥中心,在全国布局15个配送中心和分中心,成功认定6批808个生产基地和3批71家产品加工企业,共溯源登记超过1500个农产品;清远、梅州、云浮、永州、毕节、黔南州等6个配送中心(分中心)已开展信息平台对接延伸;100多家供应商、采购商在信息平台开展业务,通过信息平台做到生产基地“阳光生产”,在产地“逢出必检”,进入平台“逢进必检”,实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产销信息可查询、供求无缝对接。

  (二)推动广州市增城区5G智慧农业试验区建设

  根据《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粤办函〔2019〕108号)和《广州市省级5G产业园发展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增城区以迟菜心产业园、幸福田园蔬菜产业园、仙进奉荔枝产业园、丝苗米产业园、特色水果产业园五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推动5G智慧农业实验区建设。开展5G在农业精准种植、病虫害实时高清监控、农业装备实时互联、农业生态旅游VR场景等应用,优先发展智能农业装备、农业生产监控领域建设,构建精细化、无人化的先进农业管理体系,加快完善5G智慧农业实验室的实验和创新条件,打造农业5G智慧农业实验室和农业5G技术装备展示平台。

  (三)推动种植业生产领域智能化

  一是广州市农机推广站建设集成温室智能监控系统、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鱼塘水质在线监测系统、VR农业体验系统等于一体的农业物联网综合应用平台,实现作物生长的远程视频监控及温室光照度、温度、湿度等环境在线监测和采集汇总,实现对温室风机、水帘、遮阳网、喷淋系统、水肥一体化设备的远程自动控制,探索农业生产精准化、智能化和标准化管理。二是从化荔博园建设5G数字农业智能化示范果园,实现果园高清视频监控。利用无人机遥感图像识别等技术开展荔枝生产模块数据库建设,有效采集荔枝生长过程数据,监测水、土、气、光等生长环境数据,对病虫害和气象条件进行实时监测和预报等。同时,建设从化荔枝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1平台+1中心+9系统”管理模式,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化水肥一体化应用,努力探索荔枝种植数字化、管理科学化模式。三是广州市艾米农场通过整合AI、IoT、5G、区块链等技术,成功研发5G数字农田系统。现已建立水稻知识图谱,利用田间数据采集站、无人机、田间摄像头及各类传感器,采集水稻生长及环境数据、农田土地数据,及时发现病虫草害,全方位跟踪农作物生长情况。

  (四)推进渔业生产管理智能化

  一是加强渔业信息化管理。对持合法有效专项捕捞许可证且已安装AIS船舶终端或北斗卫星终端的渔业船舶,开启了全天候实时监控,有效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和超许可作业场所生产等,进一步强化了渔业捕捞、安全生产管理。二是广州市诚一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实施智能化生产和管理,建立了水产养殖自动化饲料投喂、在线监测水质、智能停电报警、生产数据采集的智慧水产养殖系统。高效、科学的管理,打造出了目前全省规模最大的草鱼养殖企业。

  (五)推动畜禽屠宰信息化监管

  开展畜禽及肉品生产信息追溯系统研发部署工作,系统已覆盖全市畜禽屠宰管理部门和畜禽屠宰场等,实现了屠宰企业电子化生产管理和畜禽屠管部门信息化监管,市区农业部门、畜禽屠宰企业实现数据实时互联,对畜禽屠宰企业从动物进场到宰后肉品流向全程监管,确保了肉品质量安全。广州市穗新牧业有限公司配置自动挤奶生产线、自控式恒温贮奶缸、牛奶超级冷却系统等智能化设备,在饲料营养、牛奶质量管控、牛场环境治理等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是广东省内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的畜牧养殖企业。从化区壹号公司采用全自动化集约化鸡笼养殖设备,配套自动化环控系统、自动上料、自动清粪、自动鸡蛋和蛋品分拣等智能化系统,鸡舍实现全自动化养殖,使整个养殖阶段实现零排放,鸡粪不落地,自动传输到环保配套附属工程进行处理。力智公司采用气动集中供料系统和智能饲喂料线,猪舍配套智能通风环境控制系统、全场可视化控制系统、高温消毒清洁系统和粪尿分离V型自动刮粪等先进设备,应用物联网+智能养殖管理系统、互联网+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猪场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猪舍内部环境自动精准控制和异常报警、生产过程远程控制和生产数据实时分析汇总输出,并配套建设气、液、固废环保综合处理系统,实现了资源利用最大化。

  (六)推动农业信息化服务和管理系统建设

  1.开展“广州农博士”专家问诊平台建设及推广工作。“广州农博士”服务平台创新推出“抢单问诊”“挂号问诊”和“挂户问诊”等农技问诊功能模式,大大激发了专家的积极性,提高了服务的及时性。目前,农博士用户数约5.6万人,农博士公众号粉丝约5万人。2017-2019年,面向各区农户、合作社、种植大户、农业技术人员等相关人员组织了59场农博士专题应用推广培训,共培训3453人次;举办15个现场活动,向2900多名市民宣传推广农博士;通过农博士微信公众号发布了890条推文,总访问量约32.6万人次;通过农博士服务平台发布涉农服务信息16555条,总访问量41234人次,产生问诊工单1364张,专家问诊服务满意度平均达95%以上。定期在雕塑公园举办“广州农博士”农业信息技术咨询推广公益服务活动,向广大市民介绍“广州农博士”服务平台专家问诊服务内容,免费向市民提供果树、花草、蔬菜及宠物问诊看病,让“智慧农业”为市民日常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2.大力推进农业信息资源大数据平台整合工作。完成广州市三农数据智库服务平台建设,目前整理入库有效数据约849.9万条,做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分析、用数据决策”,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管理工作提供帮助,初步实现我局与市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智慧人大”、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间的数据共享和交换。

  3.推动惠农资金“一卡通”平台建设,创新惠农资金发放模式。加强与广州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中国银联以及多家商业银行合作,以社保卡为媒介,开发完成惠农资金“一卡通”平台建设。2018-2019年,通过惠农资金“一卡通”管理平台发放1238笔广州市固定观察点专项补贴资金,累计发放140.8万元,实现了资金发放规范、高效、透明、可监控,使农民群众一卡在手,便可安全快捷地领取到惠农资金。

  4.开展益农信息社建设工作。完成2018年472家益农信息社申报认定工作。支持从化、增城开展益农信息社县(区)级运营中心建设。2019年完成了511家益农信息社申报认定工作。加强与项目运营商沟通,根据我市情况,协助项目运营商编制完善《益农社该怎么干》等培训材料,联合白云、花都、番禺、从化、增城5个主要涉农区开展益农信息社应用培训,累计培训473人。

  (七)加强农业电商宣传推广及培训工作

  针对我市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电商意识不强,电商人才欠缺,运营能力不高的现状,以广州市农业电子商务专家讲师团为抓手,有针对性编制了《农业电商的误区与瓶颈》《农产品大单品“爆款”打造方案》等8个主题培育方案,组织我市涉农企业开展广州农业电商培育活动。在2017年、2018年顺利组织7场培育活动,分别围绕农业电商政策解读、电商技术、电商运营、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电商扶贫、企业管理、发展方向等内容,为我市涉农企业提供农业电商技能培育服务,累计培训350多人次,受到参会企业一致好评。2019年,实地走访调研从化艾米会、侨益物流、江丰实业、花都美东电子商务产业园等19家涉农电商企业了解涉农电商运作情况,组织涉农电商专家讲师编制了《新农村生鲜(直播)电商实战新玩法》《农业电子商务法律讲解与分析》等7个涉农电商应用培训主题课程,组织开展6场广州农业电商应用推广活动,累计培训553人。

  二、下一阶段推动工作的主要思路

  (一)制定我市智慧农业发展战略规划。对智慧农业发展趋势和广州发展智慧农业进行战略研究,明确发展目标、关键节点和重点任务安排等。目前,增城区已率先开展《广州市增城区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二)抓好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一是抓紧开展“穗农云(都市农业智慧地图)项目”建设,计划打造“一个库”的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为智慧农业发展提供基础。二是继续开发完善“广州农博士”平台,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对接,继续扩大“广州农博士”服务团队和专家队伍,更好满足远程问诊服务需求,不断提高问诊服务工作质量和效率,做好乡村振兴信息化服务工作。

  (三)推动农地集约化使用,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用活我省“点状”供地政策,大力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目前,我市正加快建设1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接下来,要继续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开展智慧农业建设示范应用。在产业园建设中将充分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的深度融合应用,努力打造我市智慧农业发展的示范样板。

  (四)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进一步加强与相关业务部门沟通协调,加大智慧农业资源整合力度,为加快智慧农业建设提供政策、资金等保障。

  衷心感谢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对我市智慧农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11日

  (联系人:于玲,联系电话:86392071)

相关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