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 > 农事管理

广州市2022年5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5月气温升高,水生动物进入生长旺季,细菌性疾病和寄生虫病逐步增加,水生动物病害发生率将呈上升趋势。养殖生产者要认真做好种苗繁育生产管理和苗种放养前的准备工作,加强筛查与选购优良苗种,实施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加强养殖生产全程监管等各项工作。

  一、病情预测预报

  (一)淡水养殖鱼类易发草鱼出血病、细菌性败血病、链球菌病、烂鳃病、车轮虫病、溃疡病、诺卡氏菌病等疾病,池塘养殖区域要高度重视。

  (二)罗氏沼虾易发生白尾病;南美白对虾易发生白斑综合征和肝胰腺坏死综合症等,重点关注番禺、南沙区域。

  (三)特别关注黄颡鱼、加州鲈、笋壳鱼等细菌性烂身及肠炎病等。

  二、防控措施

  (一)定期改良底质,科学管理水质。每周定期监测养殖水体的水温、pH、溶解氧、氨氮、亚硝酸盐等水质指标,适时加注新水和开机增氧。每10-15天泼洒生石灰水一次,定期全池均匀撒投颗粒氧和硫代硫酸钠,保持养殖水体底部充足的溶解氧,氧化沉积的残余饲料和鱼类排泄物,有效降低养殖水体的氨氮及亚硝酸盐等含量,预防病害发生。遇阴雨天气,延长开机增氧时间,避免缺氧。

  (二)通过疫苗及SPF苗防控病毒性疾病。引进鱼种实施水产苗种产地检疫,避免外来病毒入侵。

  草鱼出血病最有效的防控措施是注射草鱼出血病灭活疫苗,在发病季节使用聚维酮碘全池泼洒进行水体消毒,也可用生石灰等消毒剂全池泼洒,有预防及辅助治疗作用。

  对虾白斑综合征主要以预防为主。选择SPF苗,做好苗种产地检疫工作;投喂优质饲料,增强虾的体质和抗病力;保持水质良好,控制养殖密度,改善虾的栖息环境。每半月一次全池泼洒聚维酮碘等,加强预防控制工作。如发现对虾发病,采取综合隔离,控制病情进一步扩散。

  (三)细菌性疾病的防控措施。1.彻底清池消毒。2.放养体质健壮且经检疫合格的苗种,放养前用3%生理盐水加0.5-1%维生素C浸泡消毒10-15分钟。3.加强疾病监测,随机采集鱼样检测病原微生物,检测到病原微生物的,应及时采取针对性的防控措施,预防病害发生危害。4.发现鱼虾异常及时分析原因,并采集样本送实验室检测,根据实验室诊断结果及建议及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5.定期投喂三黄散、大蒜素、维生素或免疫多糖来增强自身免疫能力。

  (四)寄生虫病防控措施。根据不同寄生虫不同种类及生活史对症施策。苗种放养前用3%生理盐水15-20分钟消毒。流行季节,每隔15天拌饲料内服驱虫中草药制剂3-5天,每天一次,可有效预防寄生虫病。

  病害防控方法应根据养殖品种的实际情况,在相关专业机构或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实施。可登录“www.adds.org.cn(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的‘常见疾病栏目’)”查询相关水生动物疾病防控方法,了解相关疫病防控常识,收看相关专家讲堂。

  广州市水生动物防疫检疫中心站

  2022年5月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