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 > 农事管理

12-13日和15-16日我市将有两次暴雨伴强对流过程 需防御强降水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

    
  一、前期天气实况及其影响
  5月7日,我市花都、增城、黄埔先后突发特大暴雨(主要强降水时段发生在7日2时-7时),3小时雨量打破了全省历史极值,1小时和24小时雨量打破了广州历史纪录,强降雨已造成花都区花山和花东镇、增城区中新和永宁街、黄埔九龙镇等地出现严重水浸。如此次受灾最为严重的增城区中新镇九和村,地处金坑河边,由于地势低洼,暴雨致使河水暴涨逐渐淹没村庄和农田。8日夜间我市再次受强降水影响,短时降水强度大、土壤湿度偏高,对在田作物的生长较为不利。
  二、未来天气预报及作物生产建议
  预计12-13日我市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电和8级左右短时大风,最大雨强30~50毫米/小时,累积雨量40~80毫米,强天气主要影响时段为12日13时至20时,14日强降水暂歇。展望15-16日又将有一次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的天气过程,主要影响时段为15日下午至16日早晨。这两次天气过程对我市农业、林业、养殖业、畜牧业将有较大影响,为此建议:
  1.雷雨时易伴有短时大风,请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2.雨前做好田间和果园等的沟渠排水通畅工作;在强对流天气发生时,要停止农事活动,到安全地方避险;雨后要及时排除积水,并进行松土、施肥等工作。
  3.成熟蔬菜和进入采收期的鲜花要及时采收上市;对于刚播种的蔬菜,抓紧用薄膜、稻草、遮阳网等覆盖;低洼地的盆栽花卉要转移到高处,名贵盆栽花卉要转移到安全地方。
  4.淡水养殖应减少投喂饲料,加固防逃设施,设置防逃网,视情况预排降低池塘水位。海水养殖应查看闸门,及时排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