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 > 农事管理

果树桔小实蝇发生情况及防治意见

    

  近期,杨桃、番石榴等水果陆续进入成熟期,此时期水果营养条件非常有利于桔小实蝇的发生、为害。

  一、发生情况

  (一)田间调查情况

  杨桃:据调查,天河点落地果蛀果率77%,平均每果幼虫量7.92头,最高达16头。

  番石榴:据调查,白云点落地果蛀果率为60%,平均每果幼虫量3.5头,最高8头。

  (二)性诱监测情况

  据从化监测点监测,1-7月份性诱剂诱瓶日均诱虫量分别为7.35头、0.14头、1.04头、1.4头、50.06头、70.93头、91.42头,8月1-18日性诱剂诱瓶日均诱虫量88.22头。

  二、发生趋势分析

  据广州市气象台预报,8月份全市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2~5成,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0~1.0℃,最高气温偏高。

  由于我市各种水果混栽现象较普遍,防治水平参差不齐,导致田间虫源辗转为害,结合天气情况和历史发生情况,预计下一阶段桔小实蝇在果树上将重发生。

  三、综合防治意见

  各地应加强调查监测,做好分类指导,采取有效防治措施,减少桔小实蝇在杨桃、番石榴等果树上的为害。

  (一)农业防治

  清洁果园。发生桔小实蝇危害的果园要及时清理落果,落果初期每周清除一次,落果盛期至末期每日一次,将落地果集中深埋于土层30厘米之下(切勿浅埋,以免害虫仍能羽化),或用塑料袋包封埋于土层20厘米之下进行堆沤。

  (二)物理防治

  1、果实套袋。套袋防治是较好的物理防治措施,既可保护果实的品质,又可预防桔小实蝇的危害。果实可从幼果期开始套袋,袋口务必扎紧,袋的底部应扎洞透气。

  2、黄板诱捕。利用桔小实蝇成虫喜欢在即将成熟的黄色果实上产卵的习性,可以采用黄色黏板诱捕成虫。

  (三)性诱剂防治

  性引诱剂诱杀雄虫,每亩挂诱瓶4-5只,将诱瓶悬挂在枝叶繁茂的枝条上,不要使诱瓶暴露于直射日光之下,以免诱芯过快挥发而失效。悬挂高度以距离地面1.5米处为宜,诱芯每月更换一次。

  (四)药剂防治

  1、树冠喷药法。在挂果园内,当每周诱杀虫达10头以上时,可选用1.8%阿维菌素3000倍液喷雾,每周1次,连喷5次,或用80%敌百虫1000倍液,加入30:1的红糖稀释液喷雾,每周1次,连喷3次,杀灭飞翔成虫。

  2、地面喷药法。在落叶较多或刚清园的园内,用50%辛硫磷兑水800倍沿树冠滴线内喷湿地面,每周1次,连续2~3次,杀死入土化蛹的幼虫或刚从土中羽化的成虫。

  注意:水果施药要严格遵守用药安全间隔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