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 > 农事管理

当前甘蔗主要病虫发生情况及防治意见

    
  当前我市甘蔗正处于生长拔节期,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田间主要病虫有甘蔗螟虫、蔗龟梢腐病和条病等。
    一、 发生动态
    甘蔗螟虫:中等发生。7月14日调查大田百株花叶率平均3%,防治不力田块可达7%田间亩幼虫量平均280头,最高的达462头。据南沙点监测,成虫高峰期7月13日15日,峰期日均诱蛾8.7头。
    蔗龟:中等发生。平均株受害率1%,百株活虫12头。
    梢腐病:中等发生。平均株受害率3%,最高6%。
    条病:中等发生。平均株受害率1%,最高3%。
    二、 发生趋势分析
    据广州市气象台预报,7月份全市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2~4成。平均气温全市大部地区偏高1~2℃,最高气温略偏高。
    根据病虫源基数、甘蔗生育期和气候因素综合分析,预计下一阶段蔗龟、梢腐病褐条病中等发生,第三代甘蔗螟虫偏重发生,发生期较去年推迟9天,“花叶”始盛期7月22日23日,“花叶”高峰期8月4日5日。
    三、 防治意见
    (一)农业、生物物理防治加强肥水管理,增施有机肥及磷钾肥,及时施肥培土,促进蔗株生长健壮,增强抗病能力。清洁蔗园,及时拔除蔗园内枯苗,实时剥叶,在甘蔗伸长期,每株仅留上部叶片9-10片,对清理的残株残叶集中进行烧毁或深埋处理,减少病虫源基数;应用频振式杀虫灯或性诱剂诱杀甘蔗螟虫、蔗龟等成虫,减少落卵量。
    (二)化学防治
    1、甘蔗螟虫的防治:应抓住“花叶”高峰期(8月4日5日)施药可用20亿/克核型多角体病毒1000倍液或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3000倍液或15%三唑·阿维菌素乳油500倍液进行防治。
    2、蔗龟的防治:对连作多年的蔗田,要做好预防工作,对蔗龟出现为害的田块,做好防治工作。可亩用90%敌百虫晶体500克对水1000千克灌根或50%辛硫磷乳油250克兑水300千克淋施蔗床位并覆盖薄土。
    3、梢腐病的防治:可选用1:1:100波尔多液,或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700倍液,在发病初期喷心叶7~10天喷1次,连续防治2~3次。选择晴天用药,如喷后24小时内遇大雨需补喷1次。
    4、条病的防治:在发病初期,可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隔10天1次,连续防治2~3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