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畜牧兽医屠宰管理

学党史 办实事 ——市动监所推进无非洲猪瘟小区建设

    

  为严格防控非洲猪瘟重大动物疫病,2019年我市农业农村部门经过深入分析广州市生猪养殖业的现实基础和发展方向,提出了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开展无非洲猪瘟小区建设的工作思路。今年以来,广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无非洲猪瘟小区建设的技术指导工作,积极发挥其疫病区域化管理经验,指导我市企业开展无非洲猪瘟小区建设,增强企业防疫意识,提高企业防疫水平。

  一是制定总体技术方案。系统研究无非洲猪瘟小区的技术关键要素和管理规范、深入分析我市生猪养殖业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确定我市无非洲猪瘟小区创建技术路线和工作方案。

  二是完善企业内部管理。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动员和技术指导,帮助指导企业建立系统的生物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实施风险评估和内部审查机制。

  三是编制建设指南文件。以技术服务为抓手、以助推企业为目标,依据技术规范、结合我市实际,编制了《广州市无非洲猪瘟小区建设指南》,制定了生物安全管理手册(sop)模板,供全市企业参考。

  四是加强咨询服务。进一步拓展服务企业方式和手段,通过开展现场服务、线上指导、云端授课等方式,对生猪养殖企业制度建设、内部规划等开展一对一指导,提供个性化服务,今年专家组开展服务逾30场次、提供服务逾120人次。

  在专家组的带领下,我市生猪养殖企业防控思维从被动防守变为主动防御,疫病防控成效大大提升,我市涌现了一大批设备新、技术强、水平高的生猪养殖企业。2021年,我市力智(帝田)猪场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专家组现场验收,成为我国首批无非洲猪瘟小区。无非洲猪瘟小区的建设有力推动了我市生猪养殖产业的转型升级,并为非洲猪瘟的防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动监所专家组到企业开展技术服务.jpg

  市动监所技术服务专家组到场开展技术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