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专项业务 > 三农 > 畜牧兽医屠宰管理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畜牧兽医屠管工作视频会议

    

  2021年2月3日,市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兽医师彭聪同志在1403会议室主持召开全市畜牧兽医屠管工作视频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全市畜牧兽医屠管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农业农村局各相关处室、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市农业农村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监督机构,镇(街)畜牧兽医站有关负责同志在各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0年全市畜牧兽医屠宰管理、动物疫病防控、动物检疫以及动物卫生监督等方面工作情况,并提出2021年主要工作要点,各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越秀区市场监管局也就2020年工作情况及2021年工作计划作了汇报。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应对新冠疫情、非洲猪瘟等各种困难和挑战,团结拼搏,奋力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筑牢动物疫病防控安全屏障,大力恢复生猪生产,保障畜禽产品稳定供给,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一是引进德兴、温氏、壹号、扬翔等一批大型生猪养殖企业落户,高标准推进新改扩建生猪养殖项目建设,生猪生产动能强劲恢复;二是推进畜禽养殖高标准、高质量发展,重点打造“楼房集约科学养殖、生态环保绿色排放、种养结合循环经济”为重点模式的“猪-沼-菜/果”田园牧场,推动畜禽养殖高度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力智猪场、三天鲜蛋鸡场、穗新奶牛场分别获得农业农村部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全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达标养殖场、广东省现代美丽牧场称号,畜禽养殖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三是持续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强化从化无疫区管理,落实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抓好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动物及动物产品免疫和动物疫病净化,顺利建成全国首批无非洲猪瘟小区,高效处置白云、增城区高速公路截获非洲猪瘟核酸检测阳性生猪事件,重大动物疫病生物安全屏障牢固有保障。2020年,市动监所实验室顺利获得省农产品质检机构能力验证A级认证;广州市代表队及6名同志在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和广东省初赛中喜获佳绩(动物检疫)。四是高标准建成现代化屠宰场番禺区大石生猪屠宰场;广州皇上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孔旺记肉业分公司认定为省第一批生猪屠宰标准化企业。

  会议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畜牧兽医屠管工作的领导,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一是要进一步加快新改扩生猪养殖场建设,继续加快推进生猪产能恢复,高标准推动畜禽养殖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先打后补”工作,做好国家强制免疫病种及养殖场户自行免疫工作的监测及统计工作,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监测到位;三是要认真做好中南六省联防联控工作,落实非洲猪瘟防控常态化监管措施;四是要做好新修订《动物防疫法》的宣贯工作,进一步推动普法宣贯,提高全社会的动物防疫意识,进一步强化动物卫生执法工作;五是要继续加快生猪屠宰场的规划建设,加大力度积极推进生猪屠宰厂标准化建设;六是要加快推进畜牧兽医屠管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智慧畜牧兽医平台建设,聚焦基层、企业等用户需求,科学优化业务流程,加快平台的推广应用;七是要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履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行业监管职责,常态化抓好饲料、屠管、养殖等行业生产安全、质量安全工作。春节将至,各区要组织开展节前安全检查,督促企业开展安全自查,确保节假期间安全生产。

分享到: